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财经V讲堂】中国经济啥时候完成“起飞”?关键要看这两个指标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4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得很多年以前就有人高喊,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起飞”啦!那俺就想问一句喽!咱们啥时候开始“起飞”的?我咋没感觉呢!“起飞”的标志又是什么呢?

  别急,先来听听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是怎么讲的:“中国的(经济)'起飞'从什么时候开始呢?90年代开始 。有几个特征:第一,我们工业发展越来越快,对吧,大量引进的这个制造业;同时呢,农民进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如果您还没整明白,咱们可以拿英国做个对比。工业革命有两个特点,实行工业化和城镇化,它俩可是同时进行的。比如它纺织工业的发展,我们叫它“羊吃人”!不是羊真的把人吃了。“羊吃人”在经济发展史上很有名,它的逻辑是,你搞纺织得有毛线吧,就得养羊再薅羊毛。于是,养的羊越来越多,土地呢都被羊给占了,大量的农民从农田里被赶了出去,这些农民没地种了,就都去当了工人,不是薅羊毛,就是进车间纺羊毛,做羊毛衫。其实啊,说到底这是个工业化的过程,社会因此进步了,英国也从这儿开始走向强盛。这个过程是不是和我们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有点像?农民工大量进城,标志着中国经济“起飞”的开始。

  再来听听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海闻,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是怎么说的吧!

  那么这个“起飞”阶段它有两个特征:一个是产业结构的变化,如果在“起飞”开始的时候,基本上是以农业为主,然后制造业为主,然后变成了服务业为主。另外一个呢,是社会结构的变化,在“起飞”刚开始的时候呢,大部分是住在农村的,然后开始向城里面移民。到了“起飞”结束的时候,绝大多数90%以上的人口是居住在城镇的。

  听明白了,按照专家的说法,我们的产业结构还没有过渡到以服务业为主,城镇人口也远没那么多。所以老铁呀!我们仍需努力奋斗!

  不过,“行百里者半九十”,接下来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可不能松劲儿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