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鹤岗买套房只需两三万?资源型城市背后,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3日 0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张黑龙江省鹤岗市房屋每平方米仅几百元的图片,引发热议。记者采访发现,所谓“低价房屋”是远离市中心的棚改房,当地主城区房屋大多为每平方米两千元至三千元。

  但这也从一定角度折射了煤城转型发展中的阵痛,这依然是鹤岗这类资源枯竭型城市无法回避的话题。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面对挑战?资源型城市如何谋转型?

  4月22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和财经评论员万喆进行评论。

  鹤岗低房价 真相是什么?

  冯奎:警惕收缩型城市过快进入下降通道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从全球来看,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也出现过城市收缩的现象,这种现象没有必要过度去放大,何况记者调查特别低价格的房屋在鹤岗只是局部现象。

  但我们要引起警惕,因为它很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的现象,人口逐步流失,产业就难以支撑,产业得不到支撑人就走得越来越多,我觉得要警惕收缩型城市快速进入下降通道。

  万喆:经济发展速度赶不上城镇化速度

  财经评论员 万喆:总体看鹤岗的房屋价格在两千元到三千元左右,个别房子价格极低,有市场化的因素在。

  经过多年跨越式工业化发展和快速城镇化进程,可能有些城市经济发展速度赶不上更快速发展的城镇化速度,很多城市在不断扩张,人口密度不断下降,随着能源市场的变化,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当地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财力支持有所紧张,产业升级跟不上步伐,出现了城市收缩的现象。

  资源型城市如何谋转型?

  新闻背景

  2013年,国务院印发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通知指出,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包括地级市、地区等地级行政区和县级市、县等县级行政区)。提出到2020年,资源枯竭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基本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转型任务基本完成。

  冯奎:用好生态资源 满足新需求 形成新优势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很多的城市以前的产业逐步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很多地方的生态资源被保护得很好,例如徐州,经过环境治理后如今变成了一城青山半城湖,很多外地人愿意来旅游,当地人也愿意回来继续投资兴业。

  还有一类生态资源可以直接转化为生态旅游休闲产业,比如说像东北的冰雪旅游,依托当地特色的生态资源,更好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这些都是转型之路的探索。

  万喆:关键是再造竞争优势

  财经评论员 万喆:上世纪60年代荷兰发现了大量的油气资源,在丰厚资源支持下,到80年代时,反而经济出了一些问题,国际竞争力有所下降。

  这折射出自然资源太丰富了,可能就会忽视人力资源的培养,而一旦资源出现滑坡,过了鼎盛期,可能再造优势的底气就弱了,对一些资源枯竭型城市而言,要自己有造血功能培养人才,以及有魅力把优秀的人才吸引来,从而再造优势,这样城市未来才更有活力。

  核心观点

  冯奎:“十四五”应加大推动城市集约紧凑发展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今天讨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话题背后意义重大,我觉得未来城市发展之路,不应该走以前盲目扩张的路径,不管是哪一类城市都应该走集约紧凑式发展。

  如今正在做“十四五”规划,我建议应大力推动城市集约紧凑发展,收缩型城市要“瘦身强体”,更加关注居民的生活品质,政策的倾斜更多面向公共服务领域。

  万喆:政府推动 市场引导 企业自觉 一个都不能少

  财经评论员 万喆:政府推动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自觉一个都不能少,因为资源总有枯竭的时候,再加上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收缩型城市要提早规划,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住人才,鼓励民营经济参与城市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