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公务加油卡成消费卡 沈阳一城管所所长套现16万被起诉

社会新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04月22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你听到自己累计套取16万元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我的脑袋嗡一下,空白了,现在想起来很后悔,但后悔已经晚了。”

  近日,沈阳市皇姑区纪委监委根据2018年查处的区城管执法局三台子城管所原所长迟荣国贪污犯罪的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监督对“揩油”行为说不》,在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

  这起利用职务之便套取现金用于个人消费的案件,得从2018年初皇姑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专项检查说起。

  “这个城管所只有5台1.0排量的环卫作业车,而且油箱都不大,为什么会每天会加这么多的汽油?甚至大量加注95号和98号汽油。”检查人员对三台子城管所提供的2015年以来的加油站加油记录信息产生了质疑。于是,向时任所长迟荣国了解相关情况。

  “你们有需要加高标号汽油的环卫车辆吗?”

  “没有。”

  “车辆加油由谁负责?”

  “由指定车管员专人管理。”

  “你有没有用公务加油卡给私车加油的情况?”

  “我从来不动公务加油卡,而且我的车是2016年才买的。”迟荣国非常坚定地澄清了自己。

  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项核查组。核查人员从石油销售分公司调取了加油记录信息,发现三台子城管所的多张公务加油卡违反常规。比对专项检查时城管所提供的信息,两张加油卡在加油时间、油量、金额等都相同的情况下,加油站却由皇姑区文大路变成了大东区联合路。而且在联合路加油站每次充值、消费都是同一日期开始,同一日期结束,然后再换另外的卡同样消费。

  “信息肯定是被改过后提供的。舍近求远加油、篡改加油信息,很可能套取现金,谁这么大胆?”

  为了不打草惊蛇,核查人员多方排查取证,发现迟荣国与联合路加油站工作人员王某经常沟通联系。核查组同时找来迟荣国和王某,分两组进行谈话。在事实面前,真相很快浮出水面。

  2015年4月以来,迟荣国为了套取现金,王某为了完成非油品销售业绩,二人一拍即合。迟荣国先后以单位名义在联合路加油站办了9张公务加油卡,将其中2至3张交替给王某保管,并让她用这些加油卡为自己套取现金、购买香烟。

  屡次轻松套现,让迟荣国胆子变得越来越大。“每月底去加油站取钱和香烟,一开始每月一千两千元,甚至有时一次八千元。”

  “买烟、吃饭、喝酒……当时没想太多,随时随地就花了。”迟荣国连一共套取了多少钱都没细算过,直到办案人员把套取16.3万余元的证据摆在他面前时,他才醒悟。

  “当初检查时,你为什么篡改加油记录?”

  “本以为把加油站改成单位附近的能躲过检查,没想到弄巧成拙了。”

  调查发现,迟荣国还为私家车加油14次5792.69元,全部用于旅游等私人事务。

  最终,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迟荣国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收缴全部违法所得,并将其涉嫌贪污犯罪问题线索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等问题,2018年皇姑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89件,对17党员干部进行问责。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区城管执法局健全了规章制度,将公务加油卡由清理前的105张减少到28张。经过严格管理,全区各环卫所的机动车燃油用量同比下降43%,全区344辆公务用车安装定位系统,动态监管行车轨迹,确保公车使用在阳光下运行。

  “把公务加油卡成了个人消费卡、福利卡、购物卡,对这些顶风违纪的行为要‘零容忍’,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皇姑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闫伟表示,整治“四风”问题要把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起来,盯住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综合随机走访、专项整治、巡察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以“小切口整治大顽疾”,让监督如影随形,从根源上不给心存侥幸者留出想象空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