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黑恶势力”无处藏身!“三贷三霸”将被列为打击重点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1日 1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湖南省公安部门公布了一批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破获的典型案件。这些案件中,公安部门对“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及“村霸”“市霸”“行霸”等“三贷三霸”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重点打击。

  湖南省桂阳县生猪屠宰场搬运生猪的一段监控视频,搬运生猪的是桂阳县解放村、新城村的部分村民,他们长期垄断屠宰场的猪肉运输环节,上车要交抬肉费,开车要加运输费,欺行霸市、坐地起价。对不服从的猪肉经营户围堵、恐吓,甚至殴打,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2018年6月27号,桂阳警方根据群众举报,集结230余名警力,对“霸占”桂阳猪肉市场的两个恶势力团伙主要成员谭阿平、高银中等36人进行了抓捕。随后,桂阳县纪委立即启动问责机制,深挖“保护伞”。2018年12月,桂阳县公安局正和派出所民警欧阳湘戈、时任正和派出所所长刘潭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正和派出所时任教导员黄建华、县屠宰场经理张俊、商行办主任刘建新诫勉谈话处理;分别给予正和镇副镇长周国军,鹿峰街道办时任武装部长陈卫书面检查问责处理。

  2019年3月26日,湖南桂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谭阿平、高银中等36名涉恶团伙成员,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拘役二个月不等的刑罚和五万至五千元不等的罚金。

  宗族势力团伙横行 13人被刑拘

  从去年1月开展专项行动到现在,湖南共打掉749个恶势力团伙,涉及金额2.57亿元。对于横行乡里、欺压滋扰百姓、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村霸”违法犯罪行为,湖南警方也进行了重点打击。4月12日,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警方就重拳打掉一个横行乡里、煽动村民闹事的农村宗族恶势力团伙,13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8年4月,湖南江华公安局陆续接到报警称:该县大路铺镇宝昌洞社区以邓某发、邓某念、莫某明、黎某敬等人为主的宗族势力团伙,为给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多次组织、煽动不明真相的村民,阻挠当地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对承包山场进行施工。去年4月底,湖南江华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专门选出“负责人”,对宗族相关事务进行统一管理,并非法向村民摊派大量资金作为团伙活动经费。

  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取证,取得了该犯罪团伙的大量犯罪证据。今年4月12日,警方出动100余名精干警力将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4月16日,该团伙主犯莫某也落网,至此,案件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审讯,犯罪团伙成员如实交代了他们破坏生产经营、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的犯罪事实。目前,该团伙的13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打击“小恶势力” 提升群众满意度

  “小恶势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快侦快破盘根错节的重大黑恶案件的同时,湖南把警力、资源、注意力向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恶势力倾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2018年8月,湖南蓝山县居民李某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以车辆为抵押物,向县内一个二手车行贷款5万元。2018年年底到还款时间时,对方不仅不还车,还将其车辆以高价格抵押给了其他人。

  接警后,当地公安机关判定其涉嫌套路贷诈骗,并立即着手调查。原来,犯罪嫌疑人黄某利以经营二手车抵押为幌子,纠集社会闲散人员作为打手进行套路贷诈骗。2019年4月7日,公安机关锁定其犯罪证据后,对该团伙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经查明,该犯罪团伙采取强行变卖抵押车、恶意制造违约、敲诈勒索等方式非法牟取暴利,先后迫使30多名受害人妥协,损失160万余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8年1月,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打击行动全面展开,湖南对于“小恶势力”的打击也随之开始,将“套路贷”“校园贷”和非法高利放贷及“村霸”“市霸”“行霸”等“三贷三霸”违法行为列为打击重点,并对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从中发现涉案线索和人员。一年多来,湖南打掉的恶势力团伙成员中刑拘5900多人,破获刑事案件近3200起,缴获枪支70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57亿。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