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休整后仍“调”不回来的疲劳?有可能是“癌性疲乏”

社会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4月21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9年4月15日至21日为第二十五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共赢”。为进一步提高民众对肿瘤防治的关注度,江苏省抗癌协会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办了肿瘤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多名专家为市民义诊。在义诊上,专家提醒,个人是防癌的第一责任人,有一些癌症的信号千万别忽略。

  确诊前,癌症患者可能就遭遇了“癌性疲乏”

  很多癌症患者在确诊之后,如果去追溯患者确诊前半年的状态,很多患者都会提到,有不明原因、怎样都调整不过来的疲劳感,这就是“癌性疲乏”。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郭人花表示,肿瘤都会释放一些因子,使人出现发烧、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的状况,疲劳就是其中一种。“当然这种疲劳需要排除工作压力大、身体劳累等其他原因。”郭人花主任医师提醒,疲劳是身体常见的亚健康状态,大家不需要草木皆兵,但也要引发注意。如果经过休整后疲乏仍然没有消失,也要引起注意。建议可以查一下各项肿瘤标志物,如果有异常,再做相应的影像学检查。也可以将相关的症状讲述给医生听,请医生来给出诊疗建议。

  个人是防癌的第一责任人

  “很多人觉得现在的肿瘤患者越来越多了,但这种感觉未必正确。肿瘤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高,肿瘤的发生率也就越高。肿瘤越来越多,与老龄化社会也有关系。”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教授表示,肿瘤从一个癌细胞长到检查可见的大小,其实要经过很长的时间,以肠癌为例,发现肠癌,癌变可能已经开始十来年了,如果能在息肉阶段干预,预防进展到癌症,对患者来讲获益才是最大的。

  “每个人的健康状况,家族病史等都不相同,我们强调个人是防癌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是防癌的第一责任单位。”占伊扬院长表示,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做好高危肿瘤种类的筛查。个人的保健意识提高,家庭医生专业的提醒,再加上各类检查与干预,才能把癌症的早期防治真正做好。 (张佳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