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斯里兰卡爆炸200余人亡:暴力冲突数十年,宗教活动频被扰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4月21日 2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4月21日电 综合报道,斯里兰卡21日发生的一连串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包括2名中国公民在内的至少200余人死亡,另有450人受伤。此次袭击地点集中在教堂和宾馆,时间恰逢基督教徒举行宗教活动之时。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凶手身份已确认,是宗教极端分子。

  东南亚与中东近年来,成为恐怖袭击的高发地带。由于政治及宗教上的原因,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一些国家大多政局动荡、宗教纷争、恐怖事件频发。

  但是,像此次这种程度的恐袭事件,就算是在“泰米尔猛虎”组织时期,都比较少见。

  根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网站的资料显示,斯政府与“泰米尔伊拉姆解放虎”组织(简称“猛虎”)间的冲突持续26年,造成7万多人死亡。

  2002年2月,在挪威斡旋下,双方签署《永久停火协议》,先后举行6轮和谈。2003年4月,“猛虎”退出和谈,和平进程宣告中断。

  2006年2月和10月,双方又举行两轮和谈,但未能达成一致。2007年7月,政府军收复东方省并向北部“虎控区”推进。

  2008年1月,斯政府宣布退出《永久停火协议》。2009年1月,政府军收复“猛虎行政首都”基里诺奇等城镇。5月,斯总统宣布军事行动取得成功,收复所有“猛虎”控制区域,消灭普拉巴卡兰等“猛虎”主要头目。

  目前,斯政府积极推进战后平民安置和经济社会重建,政治、经济、安全形势总体趋于稳定。

  而在最近的10年里,虽然斯里兰卡国内宗教之间有冲突,民族之间有矛盾,但还都处于可控状态。

  2018年3月6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由于部分地区发生暴力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也是自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内战后,首次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斯里兰卡警方表示,当时康提及附近地区暴力事件导致3人死亡、400余间民居和商铺受损,并有清真寺遭到破坏。超过280人因涉嫌参与暴力事件,或在社交媒体传播仇恨言论被捕。

  据悉,2019年1月,斯里兰卡捣毁了一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训练营,里面藏了大量自制爆炸物。极端分子试图在古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针对历史悠久的佛教古迹进行爆炸袭击。

  据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报道,从2019年2月到4月,斯里兰卡各地的基督教礼拜活动,每周日都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干扰,已经持续了11个周日。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资料,2017年,斯里兰卡的僧伽罗族占74.9%,泰米尔族15.4%,摩尔族9.2%,其他0.5%。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上层社会通用英语。居民70.2%信奉佛教,12.6%信奉印度教,9.7%信奉伊斯兰教,7.4%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

  斯里兰卡坚决反对国际恐怖主义,1998年1月签署了《联合国反恐怖爆炸公约》,成为该公约的第一个签字国。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在联合国和南盟等组织内,呼吁加强国际反恐合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