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藏考古大发现:曲龙遗址新发现 考古范围将扩大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0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些年,西藏阿里地区陆续发现了多处古文化遗存,考古队员对一些重点遗存展开了系统性的发掘和研究,并获得重要发现。位于象泉河上游的曲龙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象泉河,是西藏西部的四大河流之一,发源于著名神山冈仁波齐,也是印度河最大支流的上游。根据文献记载,公元七世纪以前,西藏阿里地区存在一个象雄部落联盟或者王朝,七世纪后被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所灭。位于象泉河上游的曲龙遗址,据当地百姓传说,就是象雄时期的都城“穹窿银城”。

1

       从2017年开始,曲龙遗址周边相继有多座墓葬遗存被发现。2018年联合考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团队重点对曲龙遗址进行了发掘和研究。

       这是在曲龙遗址出土的一串红棕色项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曲龙遗址考古队负责人 席琳:它不光是珠饰,然后料珠,它还有相间的那个小金饰,它是一起穿起来的。

1

       这串项链到底是什么材质做的呢?随后,西北大学科技考古中心展开检测。原来,它是一串玻璃材质的红棕色不透明管状珠,产地可能在南亚。

       2018年,考古团队对曲龙遗址的城堡、窑洞、石构等遗迹进行系统的调查和发掘。最新的测年结果显示,曲龙遗址早期遗存主要是在公元1-4世纪,以2-3世纪为主。专家们还在曲龙遗址发现了几百年前刻在石头上的祈愿文。

1

       席琳:是古格晚期的人去刻的,一个发愿文,他提到,他怀念这个地方,他称这个地方为“王都曲龙”或者“宫殿穹窿”。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 夏格旺堆:那个祈愿文本身上面写得也很清楚,就是“王都穹窿”,当地来讲,很早以前形成的一个传统,本身也是一种说法。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研究员 张建林:这个说明在至少在几百年以前,大家对这个曲龙这个地方,作为象雄最后的都城,从这个文字里边是这样(记载的)。

       今年,西藏联合考古工作还将继续进行,范围将从阿里地区的象泉河流域扩大到狮泉河流域和孔雀河流域等,同时对一些抢救性发掘的遗址继续加大力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