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快人心!17名涉恶人员被判刑 曾企图打“擦边球”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0日 1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公职身份,有商人背景,也有前科劣迹,还少不了帮派打手,这不是一个人的多重身份,而是一个盘踞在吉林敦化仅一年,就发展为以“黑老大”为头目的层级分明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从2016年末至2018年初,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存续的一年多时间里,强行讨债20多次,涉案金额数千万元,受害人达上百人。4月15日,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这个长期靠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手段,替人讨债、非法获利的恶势力犯罪集团,13名成员和4名涉案人员,被分别判处2到7年有期徒刑。

  法院二审裁定 17名涉恶人员获刑

  法官:判决如下,一 被告人郭兴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

  当天,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郭兴等17人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4名非法讨债的雇佣者和郭兴等13名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分别被判处6个月到7年的有期徒刑。

  强行讨债“软暴力”威胁受害人

  这个犯罪集团的覆灭,要从2018年初说起。当时,敦化市民王明金,写邮件向当地警方举报,有人以贴身跟踪、威胁、恐吓、辱骂等方式,索要债务,并提供了多张他半年前,遭受强制讨债时的监控照片。

  2017年8月,郭兴等人受雇于霍某,向从事建筑行业的王明金,强行催讨建筑材料租赁费。

  犯罪集团成员多次到王家的库房、工地要账,据警方调查,王家人在债务未到期的情况下,被迫支付了5.5万元钱,郭兴等人获得1万多元提成。

  警方在案件侦办中发现,被非法恶势力讨债的人不只王明金,但很多被害人最初并没有报案,也不愿意配合警方调查。

  由少聚多 形成“金字塔”式团伙

  警方介绍,以郭兴为首的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其他靠威胁讨债生存的恶势力团伙的犯罪手法几乎如出一辙,先是靠“拳头”打出“名声”,再不断由少聚多,形成黑恶势力。

  警方了解到,此前郭兴一直在外地靠放高利贷、讨债为生,2016年回到吉林敦化,犯罪集团另一成员张国栋,曾先后因诈骗罪、盗窃罪两次入狱,在认识郭兴后,郭兴靠打感情牌,赢得了他的信任,张国栋就带着几个常在一起玩的无业青年,投靠了郭兴,其中最小的才20岁。

  随着不断有成员加入,这个以郭兴为首、呈金字塔形层级分明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逐渐形成。

  处于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第一层级的孙淑芬是个生意人,当过敦化市政协委员,暗地里靠放高利贷牟利,在一次讨债时结识了郭兴。人称“三姐”的孙淑芬加入郭兴集团后,郭兴不在时,其他成员都要听从孙淑芬的指令。从2016年末至2018年初,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存续的一年多时间里,强行讨债20多次,涉案金额数千万元,受害群众达上百人,而他们所用的非法手段也在逐步升级。

  企图用软暴力打法律“擦边球”

  除了对受害人殴打、恐吓,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更多的是使用软暴力,他们认为,只要不打人,其它行为,就只是属于打法律的“擦边球”,妄想逃避法律制裁。

  郭兴所说的好说好商量,究竟是哪些方式呢?这几段视频由犯罪集团成员刘海旭,拍摄于2018年2月5号晚上,内容记录了被害人杨某、王某,被迫签下一张 欠郭兴230万元的欠条后,由郭兴 遥控指挥 孙淑芬、张国栋、刘海旭等人,将杨某、王某非法拘禁在长春一家宾馆内,长达70多个小时。

  根据法院审理查明事实,在拍摄视频之前,两名被害人遭到殴打、恐吓。而录制视频的目的,是为了在公安机关调查时,掩盖非法拘禁的行为。

  而2017年10月份被害人家中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郭兴、孙淑芬、孙境国三人,到被害人王某家中帮人讨债,本来谈得有说有笑,但当孙淑芬趁乱拿走王某的车钥匙后,气氛马上变了。

  混乱中,孙淑芬将车钥匙交给了早已在外面等候的同伙,此后这辆作价55万元的越野车,一直被孙境国等人占用。

  实际上,在他们所犯下的二十多起案件中,使用暴力的仅有少数几起,绝大多数都是采取贴身跟踪、骚扰、辱骂、闹事等软暴力方式,增加被害人的恐惧和压力。

  新闻链接:什么是“软暴力”?

  那么,什么是“软暴力”呢?两高曾有明确表述。依照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 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软暴力是指为谋取不法利益,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非法犯罪手段。

  2018年3月,经过吉林警方专案组长达数月的侦办,17名涉案人员在北京、长春、延吉、敦化等地落网。2018年12月29日,吉林延边敦化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主犯郭兴等人当庭提出上诉,2019年4月15日,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