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详解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补短板增收入 获得感更强了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20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投资在补短板、转型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今年一季度,随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增强。未来,随着各项惠民利民政策不断落地实施,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 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 彭永涛

  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落地实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同时,在补短板、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彰显。

  一、基础设施投资企稳回升

  2018年10月份以来,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4%,比去年全年提高0.6个百分点。

  民生相关领域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4.1个和2.4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6.8个百分点。

  制造业中转型升级投资增长态势良好,是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一季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稳定

  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主要指标多呈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11.9%;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0.9%,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

  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其中,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6.6%,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五、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有所加快

  一季度,外商企业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5.3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增长2.8%,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

  六、东、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提高

  一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3%;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6%;西部地区投资增长7.8%;东北地区投资增长2.9%。

  消费潜力得到释放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蔺 涛

  一季度,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消费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一、消费继续发挥基础性作用

  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从名义增速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同时,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

  二、城乡消费结构优化,农村市场增速快

  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市场预期有所改善等因素带动下,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2%,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同时,农村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0个百分点。

  三、商品结构持续调整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一季度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通信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化妆品类增长10.9%。同时,服务类消费需求旺盛,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增长9.6%,增速高于商品零售1.4个百分点。

  四、消费方式不断创新

  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7个百分点;传统业态增势平稳,一季度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零售额分别增长7.5%和10.5%。

  新旧业态融合发展。据测算,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1.3%,比上年四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

  五、消费品市场供应稳定

  消费品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速保持在6%以上;消费领域投资增势较好,一季度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7%,教育投资增长14.7%;消费相关行业运行良好,一季度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6%。

  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生产领域略有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 赵茂宏

  今年以来,在供给较为充裕的情况下,消费领域价格涨势温和,生产领域价格略有上涨,全国价格运行总体平稳。

  一、消费领域价格涨势温和

  一季度,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受节日因素影响,1月份和2月份CPI分别上涨0.5%和1.0%,节后3月份转为下降0.4%;从同比看,1月份至3月份CPI分别上涨1.7%、1.5%和2.3%,涨幅波动主要受食品价格变动影响。各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分别为1.9%、1.8%和1.8%,涨势温和,涨幅稳定。

  食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一季度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39个百分点。

  二、生产领域价格略有上涨

  PPI涨幅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4.9%转为持平,是P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多数工业行业价格总体稳定。一季度,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出厂价格上涨的有29个,持平的有2个,下降的有9个。多数行业出厂价格涨跌幅变动较小,有28个行业出厂价格涨跌幅在±2.0%之间。

  装备制造行业出厂价格总体平稳。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0.9%,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0.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上涨0.2%;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持平。

  部分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上涨。一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加之部分地区低温导致采暖需求增加,能源产品价格有所上涨。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至2月份,市场对钢材和有色金属的需求偏弱,价格下降。3月份,随着节后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对钢材、有色金属的需求有所增加,相关产品价格随之上行。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市场供求平稳有序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 孟灿文

  一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春节因素影响,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先升后降。在就业优先政策和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措施持续发力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一、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先升后降

  今年前3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5.2%,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1个、0.3个、0.1个百分点,虽然2月份有所上升,但3月份又出现回落,各月均低于5.5%的预期目标。1月份、2月份,因经济下行压力和春节因素综合影响,失业率走高。3月份,随着季节性因素衰减,节后天气转暖企业复工,用工需求增加,季节性歇业临时失业人员比重明显下降。分年龄看,25岁至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一季度各月失业率均低于5%的水平,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二、企业用工需求平稳

  企业用工需求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3月份在东部6省开展的制造业企业用工重点调研显示,春节后企业返岗复工情况良好,返岗率达到九成以上,部分企业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3月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0个小时,比上月增加1.1个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个小时。各类型企业周平均工作时间均比2月份有所上升,其中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月增加1.4个小时。

  三、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1月份至3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9.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万人,均保持较高水平。一季度全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28,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招聘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作为宏观调控工具,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导向,陆续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税收减免政策,大力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吸纳就业,针对重点就业群体精准施策,努力促进就业创业,确保了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消费支出稳中有增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 王有捐

  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呈现出略快于经济增长的态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服务性消费支出较快增长。

  一、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快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3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工资、转移收入稳步增长,经营、财产收入加快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38元,增长8.7%;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486元,增长8.3%;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21元,增长12.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9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449元,增长7.3%。

  二、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160元,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525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7个百分点。

  服务性消费支出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2329元,增长11.9%,快于人均居民消费支出增速4.6个百分点。其中,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18.6%;人均医疗服务支出增长15.7%,主要是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报销药品目录进一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加便利等;人均教育支出增长35.8%,主要是上年春节较晚,开学时间推迟,部分教育费用滞后发生导致一季度基期数较低,因而教育支出增长较快。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