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发改委: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一项重大改革。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将研究提出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

  “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中方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袁达表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向好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一季度已下达超80%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袁达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当然,我们也关注到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增势疲弱的问题,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开放型经济体带来负面影响,但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袁达表示,这主要是基于3方面的判断:

  ——发展动力在提升。从一季度的情况看,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保持增长。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政策效应在显现。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支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市场信心在增强。从企业信心看,PMI显著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时隔3个月后再度进入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从消费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点。

  “从多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袁达表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还将加大工作力度,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全年将清费减负2700亿元以上

  谈及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袁达表示,考虑到前三批混改试点主要集中在少数重要领域,数量也较少,第四批试点的主要定位就是“扩数量”和“扩领域”。从“扩数量”来看,前三批试点总量为50家企业,第四批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从“扩领域”来看,第四批试点选择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目前,在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已形成了第四批试点备选名单,并已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待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将启动试点实施工作。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一项重大改革。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研究提出2019年降低涉企收费重点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2700亿元以上。

  ——在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方面,要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0%,主要措施包括:运用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电价中附加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的政策空间,加强电网企业成本监管,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等。

  ——在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方面,将采取6方面措施,包括: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货车使用非现金支付、客车ETC等优惠政策;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进一步清理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杂费及铁路专用线、自备车维护维修服务收费;降低货物港务费、引航费等港口收费标准,减并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降低民用机场收费、航空煤油进销差价等;引导督促国际班轮公司降低码头操作费及单证类附加费;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提高物流效率的政策措施,推动降低物流成本等。

  ——在降低电信资费方面,重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以及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在清理规范相关服务收费方面,主要是督促地方降低偏高的燃气工程安装费收费标准,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服务收费等。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袁达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方目前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我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到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在贸易畅通方面,2013年至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在民心相通方面,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工笔画”阶段。袁达说,中国将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落实好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达成的成果,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持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