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发布:境外资本流入提升空间大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04月19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显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较强的吸引力,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

  “未来境外资本流入仍具有较大提升空间。”4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开放领域逐步拓展,国内市场重要性不断提升,相关法律不断完善,仍有比较大的潜力吸引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便利化政策下,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

  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王春英表示,从人民币汇率、跨境资金流动、个人结售汇等几个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突出,一季度美元指数上升1.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0.7%,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1.9%,人民币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揽子货币上涨1.9%。同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亿美元,同比收窄50%,月均值较去年下半年收窄74%;银行涉外收付款顺差54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顺差107亿美元,去年下半年总体为逆差。

  “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市场情绪稳定。”王春英介绍,一季度货物贸易跨境资金净流入明显增加,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流入和结汇都有所上升。另外,个人结售汇保持稳定,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2%。

  对于下一步外汇收支形势,王春英认为,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稳定市场情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3月份美联储释放出2019年不加息的信号,并计划在9月末停止缩表,这将会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当然,外部还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会持续关注。”王春英强调,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和市场信心、国际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稳定因素。但综合来看,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金融开放吸引外资流入

  “数据表明,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较强的吸引力。”王春英表示。

  外汇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债券和境内上市股票的金额分别是95亿美元和194亿美元。2018年境外机构净买入境内债券966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68%;净买入境内上市股票425亿美元,增长85%。

  “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王春英表示,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较低,占比都只有2%到3%左右,这个水平不仅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一些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从这个角度来看,外资流入还会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着外资流入增多,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性如何?王春英强调,从国内市场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安排看,这是一个渐进、稳定的过程,相关影响也是平稳的。

  “从我国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来看,有能力吸纳证券市场开放带来的影响。”王春英强调,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互联互通,有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丰富多元化的交易主体和交易渠道,将进一步拓展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更加有效吸纳证券市场开放所带来的影响。

  国际收支将总体基本平衡

  2018年,我国曾在一季度出现经常账户逆差,但二、三、四季度均恢复为顺差,且全年整体呈现顺差。王春英表示,这个情况引起广泛关注,我们也进行了持续跟踪监测和分析。

  总的来看,王春英预计,今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初步估计,今年一季度经常账户将呈现一定规模顺差。我国资本项下也会呈现相对均衡发展态势,国际收支将总体保持基本平衡。境外资本流入规模将继续提升,我国对外投资也会稳步增长。未来,境内主体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以及贷款等项下的投资需求依然存在,总体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有利于资本项下跨境资本流动均衡发展。

  接下来,王春英表示,外汇管理会继续平衡好推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将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将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以及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在继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王春英介绍,首先,将进一步支持贸易方式创新,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汇兑的便利性,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其次,将改革QFII和RQFII制度,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同时,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有序推进“熊猫债”市场发展。另外,全面落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内容,大幅简化手续。

  王春英表示,支持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参与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类型;支持外汇衍生产品创新,推出更多类型的期权产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银行创新;优化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汇率风险管理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