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医疗信息实现互连互通 医保将拒付30天内重复开药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4月19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解丽)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本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的就诊信息实现互连互通,下一步30天内跨院重复开药医保将拒付。

  去年9月,市医保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中医局和市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已追回违规费用568.44万元,暂停医保卡结算118人,移交司法机关90人。对违规问题较多的23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处理,其中,解除协议7家,中断执行协议1家,黄牌警示6家,全市通报批评1家,区内通报批评8家,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市医保局副局长杜鑫指出,为巩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成效,本市将进一步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堵塞制度漏洞,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

  据介绍,今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将针对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定点医药机构,分别突出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等行为进行检查。针对参保人员,分别突出对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取药品倒买倒卖等行为进行检查。

  除去专项检查之外,本市还将加大运用科技手段的力度,提高防控能力。一方面是继续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推进中药饮片标准化、门诊诊断标准化建设和药品说明书电子化,优化医保信息监测平台,发现薄弱环节,实现精准发力打击欺诈骗保。另一方面将人脸识别技术、就诊信息互联互通、医保缴费信息与税务部门纳税信息协查比对等机制,深度应用于门诊、住院和后台监控等各个环节,提高基金风险防控水平。

  据杜鑫透露,目前北京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已经实现了就诊信息的互联互通,覆盖近3000家。即参保人员30天内在各个定点医院的就诊信息,在任一定点医院就诊时都可以看到。“目前,我们会对30天内跨院重复开药的信息对相关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推送,提醒其存在重复开药行为。而下一步,我们的医保系统将自动对这类跨院重复开药数据进行拦截,医保基金将会拒付。以此,避免重复开药、超量开药。”

  同时,对于定点医疗机构还将强化协议管理,建立积分考核制度,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综合评价和积分排名。 “对定点机构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包括未进行实名制就诊、超量开药、虚构诊疗等违规行为都将计入在册,而积分考核对于定点医疗机构的日常管理 、医保额度等都有影响。”杜鑫表示,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希望能强化群众法律意识,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市民有相关线索,可拨打市医保局举报电话(010)89152512、登录监督举报平台(ybj.beijing.gov.cn)进行举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