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27日举行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9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高峰论坛有关情况。(刘春妍/摄)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高峰论坛有关情况。(刘春妍/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

  截至目前,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圆桌峰会,分别为:奥地利、阿塞拜疆、白俄罗斯、文莱、柬埔寨、智利、塞浦路斯、捷克、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亚、希腊、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蒙古国、莫桑比克、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葡萄牙、俄罗斯、塞尔维亚、新加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越南。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也将出席。加上中国,共有40位领导人齐聚在燕山脚下、雁栖湖边。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以及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说过,“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作为东道主,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办会理念,同与会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做好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与各方一道,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凝聚共识,切实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将有以下几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勇立潮头,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国际社会应对当前挑战、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形势下,坚持这一立场更为重要。“一带一路”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了多边主义精神;“一带一路”奉行的开放包容理念,诠释了多边主义内涵;“一带一路”追求的互利共赢目标,反映了多边主义实质。我们相信,在本届高峰论坛上,各方将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共同声音。

  二是与时俱进,丰富合作原则理念。我们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等行之有效、广受欢迎的理念和原则。在此基础上,结合形势发展和具体实践,进一步丰富“一带一路”的理论内涵。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深化政策对接和经济融合。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务实合作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要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坚持开放、包容,注重绿色、廉洁,开展文明互学互鉴。要与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对接,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携手同行,构建伙伴关系网络。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郑重地向这一合作倡议投下信任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继续扩大。本届高峰论坛期间,各方还将签署更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协议。一些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将同中方签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经呈现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和多边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为构建更加广泛、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我要强调的是,这种伙伴关系不是地缘工具,而是合作平台,欢迎各方平等参与和共同投入;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现有合作机制的补充,追求形成优势互补的合力。

  四是面向行动,打造有力支撑体系。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各方已初步发起成立了一些合作机制与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必要保障。本届高峰论坛上,我们希望同合作伙伴一道,在完善并发展现有机制的同时,创建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机制安排,更好地服务于务实合作项目的推进与落实,确保已签署的合作文件渗透落实到具体项目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基础更坚实、对接更便捷、保障更有力。

  五是内外联动,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推进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决心,而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举措又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同中国的改革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本届论坛期间,中方将对外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效和举措,进一步与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也必将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各国共同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