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支书”胡钧溥:做新时代的“知青”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9-4-19 第980期 A-A+

央视网消息:今年26岁的胡钧溥是一名共产党员。从贵州大学本科毕业后,他选择扎根基层,来到偏远贫困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团结村,当起了村支书。

从大学生到村支书,从都市到乡村,在胡钧溥看来,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初心。“国家号召大学生们积极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长成才,这就是年轻人的选择。”

1

6天走完6个村民组

2016年12月,胡钧溥到团结村报到,这个边远的村子顿时炸开了锅。村民们纷纷讨论着这个新来的“娃娃支书”:“一个大学刚毕业,在城里头长大,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娃娃,能有啥子能力哦?能吃苦不哦?”

要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只有真真正正地为村民干实事,为村民们找到脱贫致富路子。胡钧溥上任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窜户,了解村况民情。团结村位于威宁自治县与云南省彝良县交界处,山高坡陡,生存条件艰苦。村里有6个村民组417户1526人,全部散落在14.1平方公里的莽莽群山中,部分村民组没有通车,仍是烂泥路。

由于天冷下雨,烂泥路全是稀泥,刚下村不了解情况的胡钧溥穿了一双皮鞋,走访村民家的第一天,胡钧溥尝尽了苦头,鞋子陷在烂泥里,每一步都很艰难。没走两户人家,胡钧溥的膝盖以下已全是泥巴,威宁的冬天气温很低,胡钧溥被冻得不行。

当天走访完回到村委会,趁着夜色胡钧溥赶到乡镇,买了几双加厚的雨鞋,第二天又马不停蹄地重新出发。仅用了六天,胡钧溥就走完了6个村民组,基本掌握了全村情况。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村里缺水,就和村民一起寻找水源,解决了团结村季节性缺水的问题。看到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他积极向威宁县红十字会申请资助物资。他还在村里推行轮流集中放养牲畜,把部分劳动力解放出来,就近打零工等增加经济收入。渐渐的,这个在村里忙前忙后的小伙子,就成了村民心中真正的村里人。

情人节的特殊“约会”

“水也通了,路也通了,还有(他)来了以后是号召我们养殖种植,羊子也非常多了,房子全部都翻新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样一天。”谈起自己村里的“娃娃支书”,村民张建祥十分激动。

来到团结村,胡钧溥卯足了劲儿想要做的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组织开办青年志愿者夜校,免费为村民提供技能培训。同时,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如今,村里已经规模化种植马铃薯500多亩,不少村民还尝到了发展养蜂产业的甜头。

2017年2月14日,在胡钧溥的主持下,团结村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约会”。这场约会的主题是团结村未来的产业发展。通过群众会,胡钧溥向村民们征集大家的产业发展意愿。

会上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有的说想去大梁子上养牛,有的说在水井湾里养猪,还有的说到坪子上种大毛竹。胡钧溥把村民的这些产业发展意愿一一记在心里。

第二天,胡钧溥带领村两委去大梁子实地考察。上山的路泥泞且布满了碎石,一路上跌跌撞撞,口渴了,就捧起路旁的白雪,放入口中化水喝。累的时候,想起村民们渴望脱贫的眼神,便又鼓气前行。

经过多次考察调研,胡钧溥发现团结村养蜂产业有基础、有市场,投资少、成本低。最终,胡钧溥决定在村里发展养蜂产业,并在群众会上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同意,商量出在养蜂基地方圆5公里种上能提供蜜源的经果林,以提升蜂蜜产量的思路。

2

“原来我们养蜂是养着玩的,胡支书来到这里,带着我们去外边学习,请专家来指导我们,现在我已养了30多箱,一箱能够达到七八百块钱的产量,一年下来(收入)两三万块钱是没得啥问题。”罗仕永掰着指头算账,脸上写着满满的都是高兴。然而胡钧溥并没有满足于此。在他的规划里,发展养蜂还要种植蜜源植物,可以带动生态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预计在今年,要将团结村实现全部脱贫。

大学时的胡钧溥是个170斤的小胖子,却在来到村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瘦到了148斤。“我不觉得苦,和乡亲们一起努力的日子让我充实了,更加坚定了奋斗的目标。也许当初到团结村是因为一腔热血、理想抱负,但如今我认为已经变成了一种责任、担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暖暖的阳光下行走在团结村村道上,胡钧溥越发从容、坚定。道路上每多了一个脚印,他的心中就多了一份底气。(素材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