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西藏达曼村人:漂泊六七代人 是中国给我们的家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8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中尼边境的日喀则市吉隆县有一个特殊的村庄——达曼村。达曼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骑兵的后代”,据达曼村的村民说他们的先祖是古代尼泊尔廓尔喀人,因为历史原因滞留边境,后代没有国籍,居无定所、生活贫困。然而,达曼人的命运在2003年改变了,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们就到达曼村去看看。

1
       在中国与尼泊尔的边境,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达曼村就坐落在这里。

1
       身份证、户口本……这些寻常人家普通的身份证明,对扎西顿珠来说却十分珍贵。2003年以前,他没有身份,也没有国籍。

       扎西顿珠是达曼人,据达曼村的村民说他们的先祖是古代尼泊尔廓尔喀人,因为历史原因滞留在了西藏边境,后代就成了没有国籍的漂泊人群。

1
       没有国家,也就没有归宿。扎西顿珠有打铁的好手艺,却因没有身份,只能在吉隆镇勉强度日。

1
       六七代达曼人都过着这样居无定所的日子,没有土地,没有积蓄,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却无法上学。

1
       但2003年5月,扎西顿珠和其他达曼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经国务院批准,47户86名达曼人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结束了长达百年的“漂泊史”。

1

1
       如今来到达曼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家家户户国旗飘扬,干净整洁。全村村民从最初的47户扩展到现在的59户,195人,人均居住面积也已经达到了96平方米,这些房子都是国家为达曼村的村民投资兴建的。

1
       2005年国家投资125.5万元,建成了达曼新村,达曼人迁入新居。2011年受到地震影响,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政府又投入564万元,实施了达曼村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硬化了道路,修建了牛棚、广场,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改善村容村貌。对于扎西顿珠来讲,一家三代人的命运都因成为中国公民而发生了改变。如今他是村子里手艺最好的铁匠,他做的装饰腰带,很受当地妇女们喜爱。

1
       有了中国国籍的那一年,扎西顿珠的儿子罗布次仁9岁,他终于能上学了。2017年,罗布次仁被选为达曼村的村委会副主任。罗布次仁6岁的小儿子,如今在一公里外的帮兴村上了幼儿园。

1
       与西藏其他地区一样,达曼村的孩子们都享受国家十五年“三包”教育政策,也就是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吃、住、学习费用都由当地政府承担。幼儿园老师拉巴顿珠就是这样考上了内地的中专,并选择了幼教专业,学成后又回到了家乡。

       虽然生活上了正轨,但大多数家庭收入低,收入来源单一,有的村民也没有一技之长,村里大部分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当地政府为一部分贫困户安排了生态岗位,驻村干部们也在想着怎么帮他们更好脱贫。

1
       为了提高达曼人铁器制作、编织等技艺,去年,吉隆县投资300万元建设达曼村民族手工艺展示和培训基地,上个月这里还成立了手工艺加工的合作社。

1
       截至2018年底,达曼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一万元。扎西顿珠家也在2017年脱了贫,目前村里还有十户贫困户。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吉隆口岸已经成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主要贸易通道。2018年,西藏自治区批准设立吉隆国际边贸互市市场。这意味着扎西顿珠做的铁器也许能有更多销路。如今,扎西顿珠还收了十个徒弟。这一切改变,让50岁的他有了新打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