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调查显示:大学生每天玩网游约2小时 近四成关注网红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8日 05: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研究结果公布。对全国18所高校在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近六成的大学生都观看过网络直播,其中14.4%的大学生表示基本每天都看,至少每周都看1次直播的人数也超过样本总数的五分之一。

  调研发现,男生观看直播的频率显著高于女生,有一半左右的的女生看过直播,而有七成的男生都表示看过直播,基本每天都看直播男生比例明显高于女生。

  “有近四成的大学生关注网红。其中,8.0%的大学生基本每天都查看网红动态,16.0%的大学生至少每周查看一次。”参与本次课题研究的社科院博士生郭亚平说。

  在观看直播和网红的类型上,游戏类、科技类、美妆类受95后大学生欢迎,财经类、教育类直播和网红在大学生群体中却少有受到关注,仅有2%和3%的群体关注。

  郭亚平认为,对大学生群体来说,观看网络直播更多是为了满足休闲娱乐的需要,还没有将直播作为获取资讯和学习的重要途径。

  调查发现,8.0%的大学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做过直播,两成者(23.8%)想成为主播,其中超过三成的人想成为游戏主播,接近两成的人生想成为美食主播。

  与80后、90后大学生相比,95后大学生初次接触互联网的时间更早,95后大学生首次触网的年龄平均约为11岁;2000年出生的大学生,首次触网的平均年龄已经提早到9岁。

  网络游戏是研究青年绕不开的话题。梳理数据发现,大学生平均每天玩网络游戏的时间约为2小时,超过两成(22.95%)的大学生基本每天都玩网络游戏。游戏不再只是男生的偏好,接近一半(47.7%)的女生表示玩网络游戏,14%的女生基本每天都玩,五分之一的女生至少每周玩一次。

  按照学校进行分类,课题组发现,高职院校玩游戏者近七成,普通本科玩游戏者超五成,双一流高校玩游戏者超六成。

  网络预约服务的出现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大学生也成为网络预约服务的重要客户群。72.1%的大学生使用过网络约车服务,60.3%的大学生在网络平台获得过免费知识服务,21.6%的大学生使用网络平台获得过付费知识服务,24.5%的大学生在网络平台上预定过民宿,13.5%的大学生在网络平台预约过美容美发、洗衣、搬运等生活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