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个人手机号被“误标”成骚扰电话 用户花钱取消难了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8日 15: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手机“来电显示”是一种基础的通讯服务功能,智能手机还会显示特殊的“标注”信息,比如有的号码被标注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然而随着电话标注功能被广泛使用,这个功能近来开始慢慢“变味”了。来看记者的调查。

  浙江的尹先生最近一段时间发现自己打出去的电话,周围的朋友都不爱接听。后来经证实,他的手机号码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注成了“教育科研机构”。

  尹先生说自从手机号码被错误标注为“教育科研机构”后,对他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浙江 尹先生:你的商标什么要注册,要验证,要年审。这种电话我(接到)很多,经常接到。

  尹先生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些让尹先生感到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浙江 尹先生:花了26块钱(查询),取消这个标注,我认为是非常不合理的。

  30多家平台恶意标注 推卸责任 根据尹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另一方面,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而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河北彭女士的号码也被错误标注,标注为“桥下忠涛通讯特约代销店”。

  为了深入了解,在征得尹先生和彭女士同意的情况下,记者帮助他们进行申诉。申诉成功后的第二天,记者搜索尹先生的号码是否已被取消标注,但却发现这个号码仍然显示“被标注”。官方申诉并未达到预期效果。随后,记者又打开“号查查”网站,输入彭女士的号码,支付26元后,点击各个“号码标注来源”页面,页面显示为搜狗号码通、泰迪熊、腾讯电脑管家等软件平台。进一步点击后,还能显示详细信息。

  河南南阳 “号查查”客服人员:公开平台都是可以查询到的,只要你被标记(标注)了,只要能标记(标注)的平台,我们就能查询到。

  记者:那你们能查询到多少个平台?

  河南南阳 “号查查”客服人员:32个。

  令人惊讶的是,在付款数天之后,之前标注的平台虽然已经取消,但另外又多了几家平台将彭女士的号码分别标注为“出租车”以及其它信息。

  河南南阳 “号查查”客服人员:号码标记(标注)分为两种,第一种(标注为)公司名称和店名称,这可能是您或者机主,在一些P2P的网站上注册会员,标记(标注)平台会通过 互联网公开平台读取分析,进行标记(标注)的。另外一种就是说,您可能就是打电话打多了,手机用户对来电号码,进行分类标记(标注)。

  记者注意到,这些提供标注服务的软件平台,对标注信息的准确性很少有审核。一些软件平台甚至开出免责声明,企图把本属于自身的核实责任转嫁给用户。

  类似“号查查”这样的第三方网站,为何能查到这么多软件平台的标注信息呢?记者根据线索,来到位于河南南阳宛城区孔明南路建业凯旋广场11楼的“号查查”公司。

  “号查查”公司门口摆放着招聘广告,招聘4名客服等工作人员,职位要求是:“负责接听客户电话,做好电话笔记并协助解决问题”。屋内2名年轻女孩正在接听电话,一位经理模样的男子在门口接待了记者。

  这位经理告诉记者,取消标注的查询费是26元,但是不帮助取消,取消标注还得用户自己来取消。

  “号查查”公司经理:你支付的26块钱是查询费。不是取消费。我们是取消不了的,取消需要你到标记(标注)平台进行取消。

  随后,这位经理告诉记者要取消还要交68元钱,才能帮着申诉,申诉需要7个工作日。

  “号查查”公司经理:人工取消的话我们收取68块钱。

  我国《网络安全法》第22条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因此,用户一旦发现自己号码被标注,应当依据法律维护自身权益,而不是花钱取消了事。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德良:平台从中获益,作为一种非法的产业行为,来恶意地把一些用户的手机(号码),标注成中介、培训机构、甚至诈骗电话,胁迫用户去找他付费,然后取消。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平台的行为,就是非法行为。(应该)受到打击的行为。

  开发电话标注功能,初衷善意,但要改进技术,修筑好防火墙,兴利除弊。不能通过损害一方权益,来达到保护另一方权益的目的。而作为软件商更应该做到两者兼顾。此外,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出台,要让胡乱标注他人号码的行为负责,这样才能减少乱标注,提高有效标注,让电话标注发挥正确的作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