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强降雨再征战江南华南!两广降水叠加致灾风险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8日 1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7日南方大部地区降雨短暂停歇。然而好景不长,今明两天,强对流、强降雨将再度来袭,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将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范。明天珠三角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出现大量延误甚至取消的情况,提醒民众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从中央气象今日10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来看,今日14时至明日14时,广东北部和南部、江西西南部等地的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此外,湖南中东部、江西中部和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

  19日,除上述部分地区外,强降雨天气还将波及四川盆地,预计,四川盆地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广东等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本次强对流天气出现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广东、广西处在副高北部边缘,有强烈的暖湿气流供应。再加上有弱冷空气入侵,大气不稳定能量加大,就容易激发出强对流天气。一旦对流爆发,局地的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就会很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16日,强降水就曾现身广东沿海和海南东部等地,局地降雨量级达到暴雨,广东深圳更因短时强降雨导致人员伤亡情况发生。而与上一次过程相比,此次强降水过程波及的范围更广,强降雨区主要位于江南中南部和华南中东部,其中,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与4月11日以来强降雨落区重合。

  以深圳为例,通过预报可以看到,深圳今明两天雨量较大,特别在今天将会达到暴雨量级。

  到了19日,暖湿急流东移到广东,届时珠三角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出现大量延误甚至取消。此外,19日夜间,四川盆地也具有强对流的条件,同样需要警惕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或冰雹。

  石妍表示,每年3-5月属于华南前汛期,本就是强对流天气多发的时段,因此最近频繁出现强对流天气也是正常的。提醒各地公众应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灾害。尤其是广东、广西部分地区,由于强降雨区与上次过程重合,致灾风险加大,需重点防范。对于珠三角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出现大量延误或取消的情况,建议民众出行前要及时查询天气和航班信息,合理安排好出行。

  另外,对于农作物来说,冰雹、大风和强降雨等天气都是很强的致灾因素,提醒当地农户要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