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扶梯“左行右立”之争 新规八项“禁令”你觉得该提倡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5日 13: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几天,上海地铁发布了“最新版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引发热议。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此前“左行右立”的倡导,取而代之的是新增了“禁止在乘扶梯时行走和奔跑”,而且这个“新禁令”还位居八项“禁令”中的首位,其重要性可想而知。"禁止行走和奔跑"成了首条乘梯规则,那么问题随之未来,以前曾提倡的“左行右立”已经过时了吗?这样的变化又出自什么原因呢?

  记者在上海地铁2号线南京西路站看到,有7处扶梯口都贴上了新版乘梯须知,首条就是“禁止行走或奔跑”。不过,不少上下往来的行人仍按原有的习惯进行乘梯。

  不过,社会上针对"左行右立"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此前,“靠右站立,靠左急行”被认为是一种乘坐扶梯的文明表现,这样不仅方便了很多乘坐扶梯赶时间的行人,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通行秩序。

  从安全的角度看,扶梯的梯级高度与楼梯的台阶高度是大不同的。按照目前实施的国家标准,电动扶梯的梯级高度一般为21cm,最高不得大于24cm,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设计高度13cm-18cm;此外,按照规定,电动扶梯的梯级深度不能小于38cm,也远远高于国家对普通楼梯的踏步宽度最低要求是22cm。所以,如果人们在电动扶梯上行走,很容易踏空或被绊倒,而行走过程中也容易挤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

  另外,商场里面电梯的速度,一般来讲是0.5米/秒,而地铁里的电梯速度则更快一点,大约为0.65-0.7米/秒,属于“高速电梯”。如果有人匆忙上下,一旦摔倒或发生紧急情况,很容易“带倒一大片”。特别是拖着行李赶时间的乘客,更容易造成危险。

  而 “左行右立”的出现的确存在一些历史原因。

  英国是比较早提出在电动扶梯上 “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国家。而我国也曾在2008年和上海世博会举行前,提倡“左行右立”的乘坐扶梯方法。 2015年,武汉也提出将推广这种文明乘梯方法。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靠右站立,靠左急行”的建议逐渐被多个城市取消。

  和南京、上海一样,广州也不提倡“左行右立”。去年(2018年)8月,广州地铁集团发布消息,表示不提倡在电梯上“右侧站立,左侧通行”,这么做主要考虑的是乘梯安全和机械磨损问题。此前,北京西站也曾明确表示,不建议旅客在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而是希望旅客“站稳、扶好”。香港早前提倡“左行右立”,是因为作为较早的地铁城市 ,地铁里只有电梯没有楼梯,为了给赶时间的行人和特殊情况留出通道,才会如此倡导。不过自2010年开始,香港也已经不再提倡这一行为了,取而代之的同样是提倡乘客“站稳扶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