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非典型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不是社交名媛而是宅女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9年04月15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梅拉尼娅:非典型美国第一夫人

  本刊记者/李静

  本文首发于总第895期《中国新闻周刊》

  “鼻子的形状明显不对”“身高矮了至少6英寸”……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3月上旬前往阿拉巴马州飓风灾区的一趟视察,在美国社交媒体上炸了锅。站在特朗普身边戴着超大墨镜的“第一夫人”,被很多网友认为并不是真正的梅拉尼娅,而是替身。

  特朗普3月13日专门就此传言发推特称,这样的猜测是假新闻。他认为媒体将梅拉尼娅的照片进行了修图处理,然后引发阴谋论,说站在他身边的不是真正的梅拉尼娅,还说梅拉尼娅没在阿拉巴马州而是在别的地方。“随着时间流逝,这些人变得更加疯狂!” 特朗普称。

  这已经不是梅拉尼娅第一次被怀疑有替身了,2018年8月梅拉尼娅和特朗普到俄亥俄州出席活动,网络上也有传言说探访儿童医院的梅拉尼娅,与同日较早在停机坪现身的她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人。

  网络上的猜测与梅拉尼娅的低调以及经常“消失”不无关系。身为首个东欧裔且没有在美国出生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尽管是时尚圈的常客,却被称为美国史上最“低调”的第一夫人之一,与行事高调的特朗普形成了鲜明反差。根据美国社会民意调查机构YouGov和《经济学人》杂志在2019年3月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家人中,美国民众最喜欢的是第一夫人梅拉尼娅。

  CNN定期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梅拉尼娅的支持率一直比较令人满意,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持在接近50%到接近60%之间,只有12月公布的民调支持率降到了43%,而特朗普的支持率一直在40%左右徘徊。

  “矜持、文雅且沉稳”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半年之后,梅拉尼娅才搬到白宫居住,而她的“前辈”们通常是一个月左右就搬进了白宫。她给出的理由是,留在纽约等待11岁的儿子巴伦完成该学年学业。

  在梅拉尼娅“缺席”白宫的半年里,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第一夫人”缺席而形成的真空。伊万卡作为总统顾问,不仅在白宫西翼有自己的办公室,而且参加了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政要的会见,并主持安排了白宫的一系列重要活动。

  即使在梅拉尼娅搬进白宫之后,伊万卡也时常帮助特朗普筹备庆典和社会活动。尽管伊万卡多次表示,将她与“第一夫人”这个称号进行任何联系都是不恰当的,但她还是被媒体认为是在发挥着部分类似作用。

  不光姗姗来迟地搬进白宫,梅拉尼娅建立工作团队以及开展公众活动也不紧不慢。进入白宫第一年里,她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低调和无为状态下度过的。至今,梅拉尼娅的办公室只有大约10名工作人员,而且缺乏政策研究和公共关系方面的专家。此前,美国“第一夫人”办公室团队通常都会包括20多名专业人士。

  梅拉尼娅的一位密友在接受美国《GQ》杂志采访时说,梅拉尼娅的性格和丈夫特朗普完全不同,她矜持、文雅且沉稳。“她的确有钱,但她不是社交名媛而是宅女。”

  在美国历任“第一夫人”中,梅拉尼娅的经历相当独特。她1970年出生于斯洛文尼亚小镇塞夫尼察的平民家庭,父亲是汽车制造厂营销管理人员,母亲在服装厂工作。她曾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研读了一年设计与建筑,因为外形出众,自16岁起开始为时尚摄影师作模特,此后在米兰、巴黎等城市辗转谋生。这样的经历,让她在英语和斯洛文尼亚语之外,还会讲法语、塞尔维亚语和德语。

  在梅拉尼娅大学同学的印象中,她一直是个安静的人,不抽烟,不喝酒,不穿梭于派对。即便是在她开始了模特生涯之后,也喜欢在结束工作后马上回家,和她同样安静寡言的姐姐待在一起。她的大学同班同学佩特拉·赛德吉对《GQ》回忆称,那时候的男孩子喜欢派对女孩,可惜她们都不是,聚会通常是待在梅拉尼娅或是佩特拉的宿舍里喝果汁、聊天。

  1995年,梅拉尼娅在米兰遇到了著名的大都会模特公司合伙人保罗·赞波里,并在他的鼓励下于1996年赴美国发展。保罗·赞波里在2005年接受《纽约邮报》采访时也介绍称,梅拉尼娅不常出门,也不去俱乐部或酒吧,只去看电影和去健身房。在特朗普之前,她从未在纽约同任何人约会过。“这是一位在时代广场的巨大广告牌上为骆驼香烟做模特的女孩,但她一直待在家里。”

  多年前,梅拉尼娅曾经对媒体表示,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她将是一个“非常传统”的第一夫人。如今,虽然居住在白宫,但《纽约时报》报道称,梅拉尼娅在华盛顿几乎没有朋友,公共活动安排得也不多。在不用照看儿子巴伦时,她每个月至少会回到在纽约的家一次,去看自己小圈子里的人,包括她姐姐和她的发型师。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白宫政治问题专家劳伦·赖特曾撰写过反映美国总统夫妇白宫生活的《代表总统:当代总统配偶及白宫沟通战略》一书,她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与此前历任“第一夫人”相比,梅拉尼娅对接触媒体比较抗拒,不愿过多抛头露面,而是想尽可能过自己的生活。

  虽然从个人层面来看这完全可以理解,但白宫因此失去了一些只有通过“第一夫人”才能获得的政治影响。美国公众都希望在白宫东翼有一位积极、亲民、开放、热情的“第一夫人”,对“第一夫人”本身以及总统夫妇的生活充满好奇,过去历任政府大都很好地利用了这种公众情绪。

  劳伦·赖特还解释说,美国“第一夫人”不是正式的政府职位,不存在明确职责,这既是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一方面,对梅拉尼娅这类不太在公众活动上抛头露面的“第一夫人”而言,出错或露怯的风险比较低,同时保持一种政治色彩较淡、党派立场模糊的形象,作一个政治上的局外人,麻烦也比较少。但是,这样做也意味着放弃了为总统及其政治议程争取舆论和公众支持的宝贵机会,而这恰恰是“第一夫人”角色的关键所在。

  “细心的妻子,严格的母亲”

  在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上,原本笑脸相迎的梅拉尼娅,在特朗普转过脸去之后笑容戛然而止、面色凝重。这样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此外,美国媒体至少两次捕捉到梅拉尼娅在公众场合拒绝同特朗普牵手的画面。

  《纽约时报》报道称,梅拉尼娅有独立的、与丈夫分开的卧室;两人旅行时,他们有各自的酒店套间。去年,当特朗普陷入同艳星斯多米·丹尼尔斯的婚外情加封口费丑闻时,梅拉尼娅也没有站出来表态支持丈夫,而是选择了沉默。

  早在2017年初,美国知名专栏作家沃尔夫在新书《火与怒:特朗普白宫内幕》中写道,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妮亚的婚姻生活异于常人,长时间互不见面。

  《华盛顿邮报》2018年5月在一篇报道中援引知情者的话称,特朗普夫妇闲暇时通常也不在一起。在位于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度假时,特朗普总统会与政、商、媒体界要人打高尔夫球或聚餐,但梅拉尼娅经常不知踪迹。一些助手透露,他们夫妇二人在白宫也不在一起用餐。但是梅拉尼娅的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否认了特朗普夫妇关系不佳的说法,称只要特朗普总统没有出访,晚上他们一家人大部分时候都在一起,质疑特朗普夫妇关系的说法不过是噪音而已。

  梅拉尼娅和特朗普相识于1998年赞波里举办的一场聚会上,当时带了女伴的特朗普对梅拉尼娅一见钟情,趁女伴去卫生间的当儿,主动找梅拉尼娅搭讪。梅拉尼娅拒绝了特朗普要电话号码的要求,而是要求特朗普提供联系方式,特朗普为表诚意,把自己办公室座机、私人手机等联系方式全给了梅拉尼娅。梅拉尼娅多次对媒体回忆,他们第一次见面就产生了很好的化学反应。

  在交往数年并经历了一次分手再复合后,二人于2005年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马阿拉戈庄园举行了盛大婚礼,梅拉尼娅身着价值10万美元的迪奥高级定制婚纱,上面点缀着1500颗水晶,全部由工人手工缝制。婚礼现场名流云集,2016年总统大选时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那张特朗普与克林顿夫妇谈笑风生的照片就出自这场婚礼。梅拉尼娅的一位老同学对美国媒体说:“特朗普会娶梅拉尼娅,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梅拉尼娅传统的价值观和对家庭的重视。”

  2005年,特朗普在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说:“梅拉尼娅既是个细心的妻子,也是个严格的母亲。”特朗普称自己很看重这一点,并且同梅拉尼娅相处很轻松,“我从早到晚都努力工作,不想回到家还要再为两人之间的关系费神。”

  梅拉尼娅曾在接受《GQ》杂志采访时说:“我不介入政治和政策,政策是我丈夫的事。”但她说自己并非没有想法,而且会与特朗普分享自己的想法。对于她提出了哪些建议,她的回应是:“没人知道,也不会有人知道,因为这是我和丈夫之间的事。”

  去年8月,《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特朗普通常不会受任何人的影响,但相比于对待其他任何人,他都更专心地听梅拉尼娅讲话、尊重她的建议和忠告。

  非典型“第一夫人”

  与曾经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并且做过职业律师的“前任”米歇尔相比,模特出身的梅拉尼娅,口碑似乎总是不占优势。

  2017年9月,梅拉尼娅在白宫菜园里带着10多名儿童收菜的照片,因为姿势僵硬、鞋子太干净被美国网络媒体批评为摆拍。她身穿的一件衬衫,价值超过1000美元,也受到诟病。还有社交媒体将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白宫菜园劳作的照片附在后面做对比,称“这才是第一夫人劳作的样子”。照片中米歇尔正手握翻土爬犁奋力铲土,裤子上沾满了泥土。

  在2018年圣诞节,梅拉尼娅和特朗普飞行6000多英里、单程11个小时来到伊拉克,为美军带去圣诞祝福。梅拉尼娅由于足蹬100多美元的平价靴子,被嘲讽为“脱节”。就在圣诞节前几天,米歇尔自己的新书推介活动时穿了一双价格为3900美元的靴子,被媒体评为“惊艳不已”,并对米歇尔的时尚品位进行了赞誉。

  美国电视评论员博泽尔撰文称,这是双重标准。他认为,自由主义者对米歇尔偏爱,认为米歇尔代表出身卑微,而“脱节”是他们用于暗示共和党“第一夫人”与中等收入人群差异的专有词汇。他有些为梅拉尼娅打抱不平:“请不要忘记,现在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出生在前共产主义国家南斯拉夫,她才是真正代表平民的‘第一夫人’。”

2017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国期间,梅拉尼娅参观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图/视觉中国

  据2017年白宫提交给国会的一份文件显示,梅拉尼娅在白宫东翼办公室雇用的职员人数为前任者米歇尔的一半不到,每年支付的薪资总额约为486700美元,比前任(支付124万美元)大约少了76万美元。梅拉尼娅的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说,“和她做的所有事情一样,她在招聘时非常慎重,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当涉及纳税人的钱时,她希望保持警觉和责任感。

  2018年6月,特朗普政府实施对非法移民“零容忍”政策,导致23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关押。事件引发轩然大波时,梅拉尼娅走到了前台。在专程前往得克萨斯州看望被收容的儿童前,她罕见地发表声明,表示她不喜欢看到孩子与家人分开,希望两党团结一致实现移民政策改革,她认为美国既应当是一个有法必依的国家,也应当是一个以爱心治国的国家。

  在巨大的反对声浪下,特朗普很快便签署行政命令取消了这一政策。当时他说:“伊万卡感觉非常强烈,我的妻子感觉非常强烈,我的感觉非常强烈,我们不喜欢看到骨肉分离。”

  《纽约时报》报道称,梅拉尼娅是事件发生后唯一一位访问了美墨边境的美国重要政治人物。但是,她此行的善意都被她一件印有“我真的不在乎,你呢?”字样的夹克抹杀了。

  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夹克“没有隐藏的信息”。一位和梅拉尼娅关系密切的人对《纽约时报》解释认为,实际上,这件夹克针对的是白宫内外任何要批评她决定的人,因为她不顾白宫严苛的移民政策而去探望这些孩子。

  2018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就任”第一夫人已经快两年的梅拉尼娅开启了她本人的首次单独出访,先后访问了加纳、肯尼亚、马拉维、埃及四个非洲国家,参观了当地的医院、学校、孤儿院,以及自然保护区和历史遗址。

  梅拉尼娅的穿着又一次引发争议,她戴的一顶白色盔式帽遭到抨击。据称这种帽子令人联想起欧洲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因为19世纪殖民非洲和印度的英国士兵经常戴这种头盔。在第一站加纳,梅拉尼娅身穿的红白相间条纹图案长裙成为热点话题。这款被媒体猜测来自于法国奢侈品牌思琳的长裙,价值2000美元。

  梅拉尼娅随即对美联社说:“我做了什么,我们的援助做了什么,我的倡议做了什么,这些才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大家谈论我的行程,而非我穿着什么!”

  两个月后,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梅拉尼娅感慨道:“时尚行业如此,政治也是如此,都是艰难的行业,都需要你有很厚的脸皮。”面对媒体的报道,梅拉尼娅表示,它们“无法阻止我去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

  《华盛顿邮报》则评论称,在特朗普总统本人尚未访问非洲的情况下,梅拉尼娅此访有助于促使外界关注特朗普政府的对非政策。此次访非行程由梅拉尼娅本人亲自策划,为了准备访问,她还学习了大量出访国历史、文化、现状的材料。纽约媒体《Newsday》发表评论称,梅拉尼娅访问非洲的成就已经超越了特朗普的政策范畴,她已经清楚地表明,访问非洲不光是为了替特朗普代言。

  梅拉尼娅还没有返程,特朗普就发推特说她“在非洲干得确实很好,人们非常喜欢她,她也非常喜欢他们!”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白宫政治问题专家劳伦·赖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作为“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其实一直发挥着作用,不过很多时候似乎是在幕后,私下里通过向特朗普总统提建议直接影响政策,比如在人事安排方面,以及在关押非法移民问题上。

  2018年5月,梅拉尼娅在白宫玫瑰园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向媒体推出了由自己打造的公益计划“做到最好”(Be Best),表示将致力于帮助儿童应对成长中的挑战和困难。她用带着明显东欧口音的英语发表近10分钟讲话时,特朗普也坐在台下,一副专注倾听的神情。

  在劳伦·赖特看来,“做到最好”计划的政策设计属于非典型的设计,没有走以往“第一夫人”议程的老套路。她说,“第一夫人”的政治议程通常都会在战略上与总统的政策平台对接,会是总统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都是为总统相关争议政策展示“柔性”的一面。

  比如,劳拉·布什的“识字倡议”“准备阅读”计划,都围绕着小布什总统的“不让任何儿童落后”计划展开,她曾任教师的背景与丈夫的议程相得益彰。米歇尔·奥巴马减少儿童肥胖的倡议与奥巴马总统的医保政策改革能够做到“无缝对接”。相比较而言,“做到最好”与特朗普总统的其他政策议程少有重合之处,在一些方面似乎还有冲突。

  在出访非洲期间,梅拉尼娅罕见地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首席美国新闻记者拉马斯的专访,广泛地谈到了各种话题,包括白宫人事、特朗普的风流韵事、“Me Too”运动等等。在回应她对特朗普有100%掌控的传闻时,梅拉尼娅说:“我希望我有,但我只是给他我的建议和看法,然后他就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拉马斯又提到,有人说在白宫,梅拉尼娅是个“守门人”。梅拉尼娅回应道:“是的,我诚实地给他提建议!”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