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英国两年未能完成脱欧,六个月会出现奇迹吗?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4月15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脱欧僵局仍持续难解。最新消息是:英国议会“很可能”收到发起二次“脱欧”公投的提案,并将就此进行讨论。

  支持二次公投的人认为,在第一次公投时,英国人对所谓的“脱欧”并不是特别了解,更无法确定其后果。而两年的“脱欧”艰难历程,使大家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可以比较理性地确定自己的选择。

  不过,二次公投带来的问题是:这还是西方引人为豪的“民主”吗?如果有人不同意二次公投结果,要求再一次公投的话,又该怎么解决?这也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坚决反对二次公投的原因。

  按照原定脱欧时间表,英国应在今年3月29日正式与欧盟分手。但是,由于英国与欧盟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连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梅政府被迫向欧盟申请延长脱欧期限。

  上周,欧盟召开紧急峰会,各方最终就英国脱欧新期限和条件达成妥协,允许英国实行“弹性延期脱欧”,即“脱欧”延期最长达6个月,至10月31日;在延长期内,英国的欧盟成员国权益不受限制,并可视“脱欧”协议的获批情况提前离开。

  “弹性延期脱欧”方案让梅政府获得了一个暂时的喘息机会。但是目前,梅政府内部意见不一,其所在的保守党党内也是分歧严重。由于“脱欧”协议屡遭英国议会否决,梅彻底失去了对保守党的控制权。

  无奈之下,梅政府转向反对党工党,寻求与之合作来打破“脱欧”僵局。工党更倾向于所谓的“软脱欧”,也就是通过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等方式与欧盟保持比较密切的联系。但是,这些内容恰恰是保守党内“强硬脱欧派”所反对的,因此双方磋商进展缓慢。英国内阁办公室大臣戴维·利丁顿近日表示,保守党与工党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希望就一系列选择达成一致,并向议会提供一个首选方案,而不是投票反对一切。

  那么,英国能否在6个月内完成“脱欧”?很难预料,因为梅政府和工党的谈判前景不可预测,如果谈判失败了,考虑到英国议会已经投票拒绝无协议脱欧,英国将何去何从?

  这样的情形让欧盟也很着急,抱怨为此耗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英国媒体说,欧盟领导人“宁愿专注于自己的未来,而不是为一个试图离开他们的国家不断进行内部讨论。”另外,5月23日至26日将举行欧洲议会选举,如果英国在此之前依然没有确定是否以及如何脱欧,那么理论上,它必须要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于今年11月份退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将于12月份卸任。届时,欧盟领导人将提名新的人选,并经欧洲议会批准。同时,欧盟还需要决定2021年至2027年的预算规模等。根据英国媒体的说法,欧盟不希望未来还受英国阻扰。一些欧盟代表甚至担心“不满的英国代表可能会在欧洲议会上阻止欧盟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

  人们注意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宣布新“脱欧”时间表后向“英国朋友”喊话:“请千万别浪费这段时间”。而“英国朋友”的回答是:英国议会在上周四(11日)开始休会两个星期,议员们回家过复活节去了。(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