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下一个卡扎菲?美国特工?利比亚局势关键人物引关注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3日 12: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正指挥“国民军”进攻的黎波里的哈利法·哈夫塔尔格外引人注目,有报道称,在任何民族和解谈判中,哈夫塔尔都力争成为利比亚军队的领导人,让利比亚“国民军”成为国家武装部队。有人说他有可能成为利比亚的“第二个卡扎菲”。那么,76岁的哈夫塔尔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有利比亚人说他是“美国的特工”?在利比亚局势中,他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1

       哈夫塔尔1943年出生在利比亚班加西,比卡扎菲小一岁。作为利比亚军队军官,他曾参与1969年推翻“伊德里斯国王”的政变,并与战友一起,协助卡扎菲上台。哈夫塔尔由此跻身利比亚革命委员会,这也是对卡扎菲绝对忠诚的象征。

1

       然而,1987年,哈夫塔尔兵败乍得,与上百名利比亚士兵成为乍得俘虏。卡扎菲却对外宣称,没有军队在乍得,也不认识一位叫哈夫塔尔的人。卡扎菲的绝情激怒了哈夫塔尔。他此后领导利比亚士兵在乍得活动,投入反卡扎菲阵营。

       1990年前后,哈夫塔尔被迫流亡美国,沉寂了20年之久。在美期间,他开始与中央情报局接触,并梦想有一天重新踏上利比亚土地,推翻卡扎菲政权。

       2011年,在西方直接军事干涉下,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各地冲突不断。哈夫塔尔重返利比亚,并组建“国民军”,成为东部反叛军的重要指挥官。

1

       随着哈夫塔尔领导的东部力量逐渐壮大,“国民代表大会”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主要控制利比亚东部和中部地区,在东部组建政府,得到了法国、俄罗斯、埃及等国的支持。民族团结政府则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建立,控制着包括的黎波里在内的西部部分地区。形成两个政府的对峙局面。

       虽然曾与卡扎菲反目,但哈夫塔尔在利比亚军中根基深厚。他领导的“国民军”由东至西,一路攻打到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近郊,双方战事胶着。有不少媒体猜测,一旦哈夫塔尔攻下首都,将对目前利比亚局势产生较大影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