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金勇:海平面之下的“孤胆英雄”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4-12 第975期 A-A+

 

央视网消息:浩瀚的大海,重达几十斤的潜水设备,充满危险的海底作业……对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油工程维修公司潜水班班长楚金勇来说,大海就是他的战场,而海底历险,则是他每天的工作常态。

坚守大海的人

在渤海湾、南海等地,矗立着不少海上采油平台。从建设这些平台,到检测维修海底输油管道等,都需要“蛙人”参与完成。楚金勇就是“蛙人”中的一员。

1

与海面上的作业不同,水下作业海底管线交错、海况复杂,潜水员下潜时都需携带一根脐带管线,多人作业易交缠碰撞,通常只能潜水员独自一人下水单兵作战。再加上渤海湾表层地质主要由淤泥构成,在风和浪的影响下,容易降低海底能见度,在海下伸出手,都看不见手套,更增加了这项工作的难度和危险性。楚金勇曾在青岛某潜水部队服役八年,这段军旅生涯让他不仅胆大心细、技术过硬,还能吃得了苦。

“为了和国际化接轨,我们原来也想找几个高校毕业生,但一听说这么危险,基本上都打退堂鼓了,理由是,‘我一个月在哪儿挣不了几千块钱,非要干这个?’”说起这个,楚金勇有些无奈。在中海油工作的十几年间,不少同事也转行去经商,去从事旅游潜水等工作,也有一些公司向他发出诱人的邀请,但他始终不为所动,一直坚持了下来。“我觉得我有责任在身。潜水这项工作对于海上施工作业来说非常重要,必须要有人做而且要做好。”

在海浪中练绝活

从1996年进入部队至今的二十多年里,楚金勇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有个习惯,每次下水作业后,都会把当天的作业过程回顾一遍,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对于作业中的不足之处,找同事咨询和讨论,下次怎样能做得更好,这样不断的举一反三,让潜水员的经验和应变能力越来越强。

1

他最牛的一项绝活叫做“盲眼穿针”--在几乎盲眼的环境下执行潜水作业。而这穿的“针”也不是普通的针,而是长1.5米、重达100多斤的螺栓海下安置。在渤海湾一次潜水作业中,楚金勇凭借多年的施工经验和科学分析,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水下作业方案,在水下29米处,抓住瞬间机会将螺栓顺利穿过法兰(法兰是轴与轴之间相互连接的零件,用于管端之间的连接),成功对接大口径重叠法兰,对接后的法兰对角间距误差0.3毫米,有力的保障了海底管道试压一次性通过。

此外他还创造了原油管线不停输成功安装干式舱群的记录,参与创造了世界上首例单点结构物打捞记录等。凭借过人的胆识、过硬的技术和坚定的责任感,楚金勇先后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海洋人物、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素材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