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进行时: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成为中斯合作典范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10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斯里兰卡是首批宣布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东亚通往欧洲、中东、东非等地的亚欧国际主航线的必经之地。这里成为中斯双方合作的成功典范之一。

  斯里兰卡被称作印度洋上的明珠,千百年来一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而汉班托塔港则位于斯里兰卡南部。全球约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三分之一的散货海运及三分之二的石油运输要取道印度洋,汉班托塔港距离印度洋上的国际主航运线仅10海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然而,处于黄金位置的汉班托塔港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发展较为滞后,曾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

  2017年,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政府签署了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协议,协议于当年年底正式生效。2018年,这里全年的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增长了1.6倍,已有多家企业、银行、代理机构陆续在这里设立办公机构或分支机构。目前,汉班托塔港的港务工人有90%来自本地。

  记者:“这里是汉班托塔港的一号闸口,当地的港务工人,每天要从这里搭乘专门的公共通勤巴士,前往港区上班。自从2017年12月公司合资经营汉港以来。给当地创造了900个直接的就业岗位。间接的就业机会也达到了2000多个。用当地人的说法,在汉港上班是一项非常体面的工作。”

  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首席安全官 汉班托塔国际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 拉维:“大家将更加投入地工作,使港口盈利建成世界上最好的港口之一,这是我们的目标。”

  2019年3月23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服务中心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企业注册登记、相关签证办理等多方面服务,加快各国物流、工业企业入驻的速度。

  斯方政要驳斥“陷阱”说

  中斯合资经营的汉班托塔港业务飞速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也遭到一些别有用心的攻击。个别国际媒体称,中方在汉班托塔港有军事意图,同时用“债务陷阱”让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拱手相让。斯里兰卡的多名政要对此予以驳斥。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强调,汉班托塔港项目没有任何军事目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斯里兰卡提供了广阔发展机遇。

  斯里兰卡总理 维克勒马辛哈:“汉班托塔港项目没有任何的军事目的,我们欢迎任何国家的企业来到这里使用港口的设施。目前我们已经在制定针对汉班托塔港特别经济发展区的发展计划。”

  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表示,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同斯方开展合作,这些大型项目的贷款都是以优惠利率提供的长期贷款,根本不存在“债务陷阱”。

 

  斯里兰卡前总统 拉贾帕克萨:“我一点也不相信中国有任何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军事议程,中国的崛起是由于经济实力而不是由于军事力量。”

  斯里兰卡发展战略和国际贸易部长萨马拉维克拉马认为,一些国际媒体严重歪曲事实的报道极不负责任。

  斯里兰卡发展战略与国际贸易部长 萨马拉维克拉马:“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投资,不存在任何政治干预或政治目的,纯粹是商业行为。而且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为斯里兰卡带来发展机遇,尤其是促进产业发展。”

  萨马拉维克拉马正期待着到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找到更多发展机会。

  斯里兰卡发展战略与国际贸易部长 萨马拉维克拉马:“我很期待4月能再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一届论坛我就参加过。我们热切盼望论坛能给斯里兰卡带来更多机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