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家国共清明丨王永良:逆水而行勇救群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7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英雄可以是很壮烈的,面对歹徒的刀毫不畏惧;也可以是很平凡的,始终如一地面对生活中的危险。

  下面来认识一位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工作了16年的普通辅警——王永良。他在洪水来临的时刻,不顾个人安危逆水而行救群众,最后献出了自己50岁的生命。

  清明前夕,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30多位民警来到王永良烈士墓前,缅怀他不畏艰险勇救群众的英勇事迹。

  2018年7月22日夜间,宁夏银川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并引发山洪灾害,当时,山洪不但已经漫过了路面,现场更是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和辅警王永良,第一时间赶到受灾地区,在2个小时内,配合消防部门成功解救了20多人,5、6台被困车辆。晚上10点左右,雨势不断增大,现场甚至还夹杂着两公分大小的冰雹。郑建卫和王永良又发现了一辆亮着尾灯被洪水围困的皮卡车,郑建卫决定淌水过去查看是否有人员被困。

  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说,从车的后窗部位看,当时车里面没有人。这个时候我就回头看了一下我的战友王永良,就在这个时候突然来了一股洪水,直接把这个皮卡车连我一块掀翻到洪水里面了。但是咱们王永良给了我留下了一份生的希望吧。当时他在车上,咱们警车上配备了两个救生圈。当时他主动给我拿了一个,包括事后,当时我被冲到洪水中的时候。整个前半段的时候也就是有了这个救生圈,我才有了能够坚持下去的一种力量吧,一种支撑。

  突然暴涨的山洪,不但将皮卡车和郑建卫一起卷走了,也把将前来支援的辅警王永良瞬间吞没。7月22日晚上10点以后,两人处于失联状态。事发后,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迅速展开了救援。

  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所长张和平说,2018年7月23日凌晨三点半,咱们镇北堡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在离抗洪抢险出事地点十公里的贺兰县金山村宰牛沟附近,被咱们的消防员救起。但是跟他当天一起出警的辅警王永良同志,一直杳无音讯。

  辅警王永良在抗洪抢险中不幸被洪水冲走的消息,牵动着许多当地百姓的心,网友们打出“王永良,任务完成,请速速归队”等呼唤的话语,为他祈福盼他归队。但是,经过救援人员89个小时的全力搜救,找到的是却王永良同志牺牲的遗体。2018年7月27日,公安部发来唁电,对辅警王永良的英勇牺牲,深感悲痛。认为王永良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2018年12月3日,王永良同志被正式追认为烈士。

  王永良的儿子王平安说,父亲退伍以后,就在镇北堡镇派出所担任辅警一职,一干就是16年。在这16年里,父亲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干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守护平安。父亲虽然走了,但我一定要继承父亲的遗志,立足工作岗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