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肠癌病人“组团”看望主刀医生,他们的抗癌饮食经验不妨来听听

社会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4月06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11位肠癌患者组团一同看望他们当年的主刀医生陈贤贵。

  本报讯 近日11位肠癌患者组团一同看望他们当年的主刀医生陈贤贵。陈贤贵是原浙江省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在肿瘤领域工作了50余年。

  这些康复的病友们,从发现癌症至今,已经活了十几二十年,最长的有30年。

  肠癌发病率上升

  便血是明显信号

  见到陈贤贵医生,大家不约而同地鼓掌,有的人甚至饱含热泪。富阳的田女士情绪有些激动,眼圈都红了,她偷偷转过头和一旁的老公说,陈医生真的没变,还是那么的慈祥,有亲和力。真的不敢相信,我能活到现在,我们还能相见。

  田女士今年54岁,距离发现肠癌已经过去了整整26年。“1993年,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上楼梯脚一点力气都没有,进家门上了厕所,发现便血吓坏了,赶紧把老公叫回来。后来发现是肠癌,是陈主任亲自动的刀。”

  说到这里,几个病友附和,“对对对,我也是便血发现的毛病。”

  72岁的张大伯如今常年居住在云南,这次专程赶回杭州,就为了见救命大恩人一面。虽然年过七旬,但他身子壮实,说话有力,精神头也很好,根本看不出曾是癌症患者。

  回忆起30年前,张大伯感慨万分,“当时,我有半年时间一直在便血,严重的一次,流了半脸盆的血,这么严重的毛病,陈主任都把我救回来了。”

  多年前,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几乎等于死亡,医生将患者从死神手上“抢”回来,不仅拯救了一条性命,而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这背后,当然是靠过硬的技术。1963年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以后,陈贤贵医生一直奋斗在肿瘤临床工作一线,从医50余年,独创了直肠并阴道后壁(或包括子宫及其附件)切除和重建术、陈氏结肠肛管吻合术等新术式。

  每顿吃1~2两饭

  一周吃10种食物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肯定是: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不能吃?。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十余个病友先反思起发病前的饮食是不是出了问题。“是不是饮食不规律?”“是不是水果吃少了?”“是不是油炸、油腻食物吃多了?”

  在确诊癌症之后,他们又是如何调整饮食习惯的呢?钱报记者对来参加病友会的11位康复期癌症患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年龄从54岁到79岁不等。

  经过分析,发现了以下几个共同点——

  1.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不喝咖啡或茶,以喝白开水为主,每天保证2杯的摄入量(1杯为500毫升),有的会加点菊花、玫瑰在开水里。

  2.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吃得少,每周吃1~2次,每次1~2两。据了解,很多年前美国关于结直肠癌预防纲要中就明确指出,少吃红肉可降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3.每周吃1~2次海鲜,每次控制在2~3两,吃黄鱼的患者最多,其他还有石斑鱼、带鱼、虾。

  4.每天吃半个或1个鸡蛋。

  5.每天吃3顿饭,中晚餐共吃2~3两饭,早中晚餐的比例是1:2:1,也就是说,晚上一般不会吃太饱。

  6.饮食呈多样化,每周一般进食10余种食物,包括肉类、蔬菜、海鲜,大多选择当季蔬菜,常见的有青菜、花菜、南瓜、山药、胡萝卜、冬瓜等。

  7.超过八成的患者表示,每天都会吃1个苹果,其他被提到的水果还有香蕉、橘子、芒果、梨和青枣。

  8.适当补充粗粮,一半患者会食用燕麦、小米、黑米、玉米。

  9.绝对不碰的食物:酒、烟、辛辣食物、油炸食物、糯米类食物。

  10.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同时,大多患者还会配合运动。76岁的吴奶奶坚持每周游泳,54岁的田女士晚餐后要散步一小时等。

  记者 郑琪 通讯员 王屹峰 叶斌 陈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