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让死亡更有尊严 生命教育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06日 12: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死亡,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忌讳的词,甚至不能谈论死亡。提高人们对生命的认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前不久,家住北京通州区的王小迪母亲病逝,在母亲病重期间,她尊重母亲的意愿,让母亲接受安宁缓和治疗,陪伴母亲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

  王小迪:“就是听到安宁这两个字,就让人觉得挺让人心里踏实的,我们和母亲会聊很多包括聊她会穿什么离开,然后她会自己挑选,这一般来说是很忌讳的,我们真的会去聊。”

  王小迪告诉记者,当母亲生命末期,在陪伴母亲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她逐渐体会到生命的可贵。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宁晓红:“所以家人们开始逐渐学习死亡教育生命教育的过程中去了解,当我的亲人他要离世的时候,我做什么是对他好呢,我们让他减轻痛苦,让他没有遗憾,安然的走是好的。 ”

  宁晓红告诉记者,北京协和医院率先在我国开展了安宁缓和治疗,担负着这项学科在我国推广应用。由于我国生命教育的缺失,人们很难直面生命和死亡问题。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王秋梅:“大家都是谈死色变的,包括我们的医生,我们自己本身,其实都应该缺少的是一种死亡教育,就是让你生的有体面,死的也不是那么痛苦,其实我们要去给普及,我们要去向民众去宣传。”

  当生命末期的患者即将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家人的安慰陪伴非常重要。家属也要在患者安宁缓和治疗过程中接受,医生、心理师的疏导下,从焦虑中走出阴影,正确面对亲人的离去。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爱莲告诉记者,安宁缓和治疗让自己的丈夫,在安详中离去,让自己对生命有了新的体会,从最初的恐惧死亡,到她开始了对死亡的思考。

  王爱莲:“就是让我自己心理特别安然的走,我也不要有那么多牵挂,然后我也不想我那么痛苦,我也不想让我自己那么憔悴。”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葛楠:“医学的本科生教育的时候,是没有接触到专门的这种生命教育的课程,所以我认为,现在的不管是从医学生的角度,还是从民众的角度,生命教育应该是要大力宣传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