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广东成中央调剂金贡献最大省 强调不讨价还价

中国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9年04月05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结余最多,净上解中央调剂基金的金额也最多。

  广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实施意见》。《意见》强调,中央调剂基金由省级统一筹集、统一管理、统一上解中央,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拥护、严格执行中央调剂制度,不折不扣执行国家政策,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筹集和上解中央调剂基金,不讨价还价,不打小算盘。

  关于中央调剂基金的筹集,《意见》明确,根据国家下达的任务编制广东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预决算,按净上解额(中央调剂基金净上解额=中央调剂基金上解额-中央调剂基金下拨额)筹集资金。中央调剂基金从2018年7月1日后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基金中调取;当期结余基金不足时,从省级统筹累计结余基金中调取。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近年来广东一直是养老金结余最多的省份。广东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977万人,实际缴费人数3112万人。全省离退休人数534万人,平均养老金达2432元/月,同比增长3.5%。

  另据《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截至2016年,广东养老基金累计结余最高,共计7258亿元。位居全国首位,比第二名的北京和第三名的浙江加起来还多。全省97.3%基金累计结余在珠三角。

  广东养老基金累计结余最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广东的外来人口是最多的,大量的青壮年人口持续流入之下,广东的年龄结构在全国来讲是最轻的,人口抚养比也是最低的。所以广东的参保人员年龄结构较轻,目前大部分人都还处于缴费状态,而没有进入养老状态。也就是说交钱的多,领钱的人少。

  广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分析指出,目前,全省每100 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需要负担35名非劳动年龄人口。受跨省劳动力数量相对较多影响,广东的常住人口总抚养比比同期全国平均值低 5.67 个百分点,仍然是全国人口总抚养比较低的省份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末,广东全省常住人口主要年龄段人数分别为:0~14周岁1949.24万人、15~64周岁8418.73万人、65周岁及以上978.03万人,分别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7.18%、74.20%和8.62%。人口年龄结构继续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特征,“人口红利”尚存。

  领钱少的一个因素在于,相比国企较多的东北、华北等地,过去以广东为代表的华南省份,国有经济占比较低,城镇化率比较低。今年62岁、来自潮汕地区的陈先生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北、江苏等地的城镇化率已经很高,生活条件比广东好很多,“当时我们这里都是农民,没几个人是国企职工,领职工退休金的人少。”

  另一方面,这也与社保的覆盖面有关。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社保缴纳与人社部门的监管有关,珠三角这些发达区域的社保缴纳做的比较成熟,覆盖得比较好。

  不过,在广东结余如此多的同时,东北、华北等地不少省份出现了养老保险基金赤字的情况。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去年6月表示,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资金)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游钧表示,正因为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国家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作为实现全国统筹的第一步。

  他表示,有的省上解的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额,我们叫做贡献省。这些省份普遍的养老负担比较轻,基金结余比较多,支撑能力比较强,所以调剂后不会影响这些地方当期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有的省得到的拨付额大于上解额,我们叫受益省,这些省通过调剂能够缓解基金的支付压力。所以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就更有保障了。

  作为结余第一大省,广东自然也是第一贡献大省。数据显示,去年7月1日制度实施后的半年时间内,广东净上解额达到了237亿元,相当于位列第二、三、四位的北京、浙江、江苏之和,广东的贡献度可见一斑。

2018年净上解与净拨付前五名省份

2018年净上解与净拨付前五名省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