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欧洲“中国恐惧症”从何谈起?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04月02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不应该歇斯底里,目前的‘中国恐惧症’是没有理由的。”“无论如何,我们欧洲都不许建立防御堡垒。”

  这是德国批发、外贸和服务联合会主席宾格曼针对“中国恐惧症”和欧洲工业政策的转变发出的警告。

  据路透社报道,德法两国最近提倡政府在工业政策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培养“冠军企业”以应对来自中美的竞争,两国还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促进创新,保护重点行业。

  对此,宾格曼警告人们不要患上“中国恐惧症”,不要推行封闭政策。他在声明中说:“如果以为我们在国内或欧洲关起门来,就能创造工作岗位和富裕生活,那是错误的。”

  最近,意大利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意大利此举旨在为意方赢得更多的中国投资,更好地发展其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并期待把更多意大利产品销往中国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是,这一事件让一些欧洲人士似乎很受刺激,引起一些颇为负面的情绪和反应。比如,他们认为中意合作分裂了欧洲,担忧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让中国经济影响不断增长。简单说,他们似乎患上了“中国恐惧症”。

  其实,如果人们以更大的视角来看待此项合作,认知可能会有所不同。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和欧洲都追求一个多极世界。在当前动荡局势下,中欧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实际上是密切合作的战略伙伴。例如,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后,是中国和欧洲在继续发挥着领导作用,让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保持延续;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中、英、法、德以及俄罗斯选择恪守协议,欧盟为此设立与伊朗特殊支付通道后,中国也给予大力支持。在维护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上,中欧持有相同或者相似的观点。可以说,中欧合作对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问法国时所说,“一个团结繁荣的欧洲符合我们对多极化世界的愿景。”试想想,如果欧洲不够独立也不足以强大,世界其他各国在单边主义面前将会面临多么巨大的压力?!那种认为中国有意分裂欧洲的看法实在是谬之千里。

  据德国媒体报道,去年,德国企业对华出口超过930亿欧元的产品,法国为210亿欧元,意大利是190亿欧元。很显然,为了弥补差距,意大利决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行动,这是在奋起直追。意大利这样做,既是一个主权国家份内之事,也是为发展本国经济做出的自然而然的选择。试想,如果欧盟采取更及时、更强有力的举动,及早主动与中国“一带一路”进行对接,也就没有人们对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的过度解读和焦虑了。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欧洲人一直在夸大中国的发展,这使得那些因此而产生的不安情绪缺乏真实依据。正如法国媒体所指出的那样,中国人均GDP收入仅为7000欧元,而欧盟人均GDP收入超过35000欧元,中国与欧盟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欧盟对此大可不必惊慌失措。

  不可否认,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中国必将逐渐缩小与发达国家包括欧盟国家的差距。一个富裕的中国就值得恐惧吗? 事实恰恰相反。正如宾格曼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提醒的那样,“我们企业在中国生意做得多么好”。他说,现在有不少德国企业在中国生意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了“40%”。宾格曼强调,德国不是受害者,而是中国经济崛起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盟一些成员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急需外来投资。欧洲在扩建港口、修建铁路和公路方面也被认为是严重滞后的。面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时,是选择保护主义还是继续保持开放?是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改革,还是拒绝现实归罪别人?

  宾格曼说,人们不应闭关自守,而应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这包括明显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对基础研究的投资。无独有偶,法国《费加罗报》专栏作者雷诺·吉拉德撰文指出,中国几十年来学习引进西方的科技与创新模式。中国是青出于蓝,而试图胜于蓝,这本无可厚非。欧盟应该害怕的不是中国,而是其自己内部的分裂,这才是欧盟的真正的敌人。最可怕的敌人永远是自己。最可怕的是欧盟内部教育科技水准的下降,以及欧盟的工业的萎缩。

  上周五(29日),“一带一路倡议德国联邦协会” 正式成立。该协会认为,只有积极参与这一倡议,才能让德国获益。不莱梅家族企业协会主席波尔哈根在协会成立仪式上表示,德国中小企业应该“鼓起勇气,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这是我们必须抓住的机遇。”显然,这才是应有的、富有建设性的积极应对之道。(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