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下的赋税研究与思考

滚动新闻来源:北国网 2019年04月01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27日,北京码头智库召开了第20期头脑风暴活动暨营商环境立项研讨会。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社会公信建设促进会副会长陈贵先生,作了题为《赋税之道》的开题报告,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围绕东西方社会演变与税赋起源,制度设计对社会进步、产业发展的影响进行比较,努力探索民族伟大复兴与国家税制设计关系并展开研究,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标题为编者所加。全文如下:

  西欧从8世纪到16世纪的800年间,据记载几十个国家没有一个王朝是被农民起义推翻的。古代中国朝代更迭周期多则二三百年少则几十年,在中国一百年以上的朝代似乎仅宋朝不是被农民起义推翻的。究其原因,“税”负担轻重是根本原因之一。高税负,民间就无法积累财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科学哲学以及工业化等就失去发展的土壤。

  税,汉子篆书可见“税”字为形声字,意为:禾+兑,蕴意“民以禾为兑”。税、赋,起于农耕文明时代,耕者纳贡为始。古话讲“税以足食,赋以足兵”。税,国之大事,无税不国,无国不税;税,民之大事,无税无国,无国无税。税和赋,老百姓有时会把两个概念混淆在一起。现代意义上的税法,具有强制性、公平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等属性。

  18世纪末,英国人首创发明了“所得税”税制管理体系,1842年起,成为永久性税制并被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延续至今。税,是国家和阶级产生后必然的产物,政府必须用税和赋才可实施公共服务供给和防务安全支出。税,指国家向企业或集体、个人征收的货币或实物。纵观世界和中国税发展历史,也是征缴和抗捐官民博弈的历史。税,是深入到社会细胞文明基因组成部分,是洞察时势的窗口,王朝更替的晴雨表,文明兴衰的度量衡。历史的偶然性也蕴含着必然性,社会动荡、风起云涌、揭竿而起和刀兵相见等重大历史变故的“黑匣子”记录仪,昭示了历史不可以重演,但历史可以借鉴。税的历史更值得研究和总结,以铜为镜知荣辱,以史为鉴知兴衰。赋税,就像在鹅的身上拔毛,从直接税向轻重力度数量和节奏间接税融合演变,最好的制度是在不痛不痒、不知不觉和不哼不哈中运行。

  世界上税发展史基本是四个阶段,自由纳贡、承诺时期、专制课征和立宪课税。中国古代几千年的税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税收形成在先秦时期,品类分为贡、赋、租、捐几类形式。历朝历代,如东周末年的“初税亩”,夏商周的“井田制”,隋唐时期的“杨顶田”,宋代时期的“货币税”,元明清时期“摊丁入亩、盐铁官营、一条鞭法”等一系列税务改革。总体脉络是逐渐从“人头税”向“土地财产税”和“商贸流通交易税”形式转变,基本遵循了从“实物税”到“货币税”征缴演变过程。大唐“文景之治”盛世、“安史之乱”衰退教训值得反思,每一次大乱大治大治大乱的历史事件都伴随“税”和税改的身影。

  税,税制是个特别敏感的制度安排设计,甚至关系到民族兴衰、产业兴旺、国运民生的全局大问题。税,涉及到政治和经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文人墨客、达官显贵和平头百姓的利益。以“积累莫返之害”著称的黄宗義定律,大概意思是,历朝历代税收改革时农民的税赋的确降低了,可是,过段时间税负会高出改革前的水平。该定律说明,税普遍是越改越多越高,一旦进入加税节奏就会一发而不可收。

  西方新供给学派阿瑟·拉弗著名供给学派奠基性理论“拉弗曲线”定理,设定税率为0和100%两个极端,最终政府税收均为0。在中国2400前,《论语》中记载,“鲁艾公问于有若曰:年饥,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对曰:盍彻乎?”。艾公曰:现在是“十分抽二”税率都不能解决财政亏空呀。“彻”,指的是周朝实行的“十分抽一税率”。孔子弟子有若的“有若定理”的中国智慧也是强调税赋适度性原则,历史上“王朝中期赋税暴增律与王朝后期定势律”值得总结借鉴。

  赋税之道,是破解平衡王朝由盛转衰更替难以逾越魔咒的砝码,必须在民族伟大复兴前二三十年关键节点坚决从严治党、还富于民、节约开支、惩治腐败、依法治税。因,以上因素不整肃不克制,盛世到来前都会出现盲目膨胀,腐败滋生,与民争利等现象,不断加码社会负担。故,不成熟的税种,慎重实施为宜。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