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社会新闻来源:海外网 2019年04月01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省祭陵办主任孟中华,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等共同开启“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书卷。

  海外网(记者韩维正)今天(4月1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将沿途采访直到黄帝陵,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党的十八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将陕西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当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践行“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鲍永能指出,希望参与记者能践行“四力”教育实践要求,努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镜头和笔尖对准普通群众、对准基层一线,用心倾听历史回响、发现陕西之美,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发展的巨大成就,体悟改革开放以来三秦百姓的幸福生活,反映新时代陕西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讲精彩、传出去。

  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省祭陵办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介绍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有关情况。

  本次典礼由陕西省政府、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主办,4月5日(清明节)九时五十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今年公祭典礼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提升,典礼仪程前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典礼仪程新增了“唱黄帝颂”“种植桥山柏”,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表达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与感恩,表明中华民族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网上宣传,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内涵、讲好黄帝故事、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民众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2019“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同步启动。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介绍说,今年的活动时间从3月持续至6月,大赛将不仅在全省广泛征集书画作品,继续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一堂黄帝文化主题美术课”。同时,还将积极将大赛范围向全国延伸,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进来,了解“黄帝”文化,进而“溯源、寻根、凝心、铸魂”,让文脉传华夏。

  采访团代表、人民网记者韦衍行说他将与其他新闻从业者一道,探寻陕西最富魅力、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渠道和手段,把路途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与每一位读者分享,并向世人展示陕西在守护中华文明源头、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等方面所取得的不俗成就。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向采访团赠送“黄帝”主题书画作品。王家春说,公祭轩辕黄帝不仅是对我们人文初祖的追思,更是在传承我们5000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少儿书画大赛以我心中的黄帝陵为主题将中华传统文化根植在下一代的心中,非常有意义。西安美术学院将全方位支持少儿书画大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接下来的五天,采访团将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出发,途经“字圣”故里渭南,触摸中华古老文字;走进“史圣”故里韩城,探寻中华历史文脉;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传承革命精神;最后到达黄帝陵,现场报道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庄严祭祖的仪式中培根铸魂。

  启动仪式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永宏主持。中央网信办,重庆、浙江、湖北等省(市)网信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伟等专家学者将沿途为采访团做专题讲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