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丨波音又遇“冲击波”!航空市场,会变吗?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30日 06: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3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了针对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华盛顿州以减税方式每年向波音公司提供约1亿美元违规补贴。作为一项旷日持久的航空业补贴争端,从2004年起,美国与欧盟就多次在世贸组织指控对方分别向空客和波音提供非法补贴。不过,对于眼下深陷坠机事件漩涡的波音来说,在停飞、退订单、索赔、接受质询等麻烦不断的情况下,接到这一裁定,无疑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连遭重创,波音危机有多大?明争暗斗不断,全球航空市场会变吗?3月29日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坠机+终裁 波音危险有多大?

  赵萍:本次WTO裁决将带来连锁反应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对于国际组织,实际上WTO也有强制性的约束机制,会通过WTO授权给受害国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WTO会要求相关国家停止补贴行为;如果不停止还会要求给受害国赔偿;更进一步,是授权受害国采取报复性行动,这又分很多级,比如停止关税减让,甚至取消最惠国待遇等。所以后续影响可能是连锁性的,而且如果欧盟方面认为光是对波音出口产品加征关税不足以弥补受到的损失,还可能通过交叉报复,对别的产业出口产品加征关税,这样牵连的面就更广了。

  王冠:WTO裁定是小事 波音的信誉危机是大事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美国当地时间27日,波音公司推出了波音737MAX核心问题机型的系统更新,针对的就是5个月之内连续发生的印尼狮航和埃塞航的两起空难。

  要注意的一点是,埃塞航黑匣子的事故调查分析还在法国进行,并没有出来,那波音为什么要更新系统呢?

  所以,相比WTO的裁决,这个信誉危机更严重。现在是全球停飞737MAX,资料显示还有4000多架订单还没有交付,那这种情况下这些订单怎么办?打折还是退货?这都是无数的麻烦。

  明争暗斗不断 航空市场会变吗?

  新闻链接:

  空客波音补贴之争

  2004年美国起诉欧盟非法补贴空客

  2005年欧盟起诉美国非法补贴波音

  2011年世贸组织裁定欧盟补贴空客成立

  2017年世贸组织裁定美国补贴波音成立

  2018年世贸组织裁定欧盟仍在补贴空客

  2019年世贸组织裁定美国仍在补贴波音

  王冠:全球航空市场仍是空客波音的“二人转”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尽管737MAX已经全球停飞,遇到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它待生产的订单仍然超过4600架。回过头想一想,在一系列善后完成以后,这些合同可以转到空客那里吗?

  和波音737MAX对标的是空客A320,它待交订单超过5800架,将近6000架。这都是现实需求!就算合同可以挪过去,也造不出来。这个市场仍然是两个超级“学霸”的卖方市场,这个双寡头格局仍然难以撼动。

  赵萍:推进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改革有利于航空业发展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波音和空客这两家已经大到不能再大了,就现有的格局来说,靠产品之间的竞争已经不能解决航空业如何创新发展的问题,所以推进全球贸易体制改革,就有了更多现实意义。

  现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当中主要是发达国家话语权更强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80%,但是在WTO当中的话语权却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只有WTO进一步的改革使越来越多国家的意志和诉求在WTO规则这个平台上得到体现,才能改变WTO规则被少数国家控制,也不再说一个行业只有两家大到不能倒的企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