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闫和平:心系兵营十八载 怎一个爱字了得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9-4-1 第966期 A-A+

央视网消息:3月28日,有一场不同寻常的庆祝活动在北京东直门街道举行,舞台上的人们时而欢歌笑语,时而热泪盈眶,时而温情相拥,时而含情脉脉……这场庆祝活动的主角是“兵妈妈”闫和平,官兵们用自己的多才多艺为“妈妈”庆祝她的“十八岁”生日。

闫和平

18年前的2001年3月28日,东直门街道民政科邀请闫和平去武警部队表演节目,那是她第一次与可爱的战士们相识,作为一位母亲,看到那些十七八岁就离开亲人进入部队的孩子们,她的内心被触动了,她下决心要多陪陪这些士兵们。

2005年,由闫和平自编自导和战士们一起排练的小品《人间有真爱》在北京市和东城区多次获奖。在排练中和战士们接触多了,了解也多了。有一天,小战士小赵跟她说:“阿姨,您对我们真好,就像亲妈似的,您就一个女儿,还缺一个儿子,就让我做您的干儿子吧?”说完他就叫了闫和平一声“老妈”。当时她感动极了,立刻就同意了。没想到回去后小赵就和战友们说他有干妈的事了,其他小战士也都纷纷找到闫和平要认她当干妈。战士们的热情让她无比感动,就这样,从那时候起,闫和平成了战士们共同的“老妈”。

1

老兵退伍,最后一个道别的是“兵妈妈”,新兵下连第一个迎进门的还是“兵妈妈”。平时生活中哪个兵儿子生病受伤了,闫和平都会给他们送药;家里有好吃的,也常惦记给他们送去。战士们也爱和她在一起,看到“兵妈妈”来中队都抢着去给捶背揉肩,休假回来带的特产第一个送给她尝尝,一有时间就喜欢和“兵妈妈”唠唠家常。

新兵小李家里发生一件不幸的事情,父亲出车祸去世了。回家的几天里,他一直忙着料理父亲的后事,怕母亲看见难受,强忍着泪水。回到单位,闫和平看见了,问问家里情况,搂着小李说:“孩子,别忍着,小心憋坏身子,妈知道你心里难受,想哭就哭出来吧!”那一刻,小李在“兵妈妈”怀里,终于把几天来的不舍、伤心全部倾泻出来。因为他知道,这就是他内心的避风港湾。

2018年3月,退伍战士小刘16岁的外甥因为车祸去世了,这给本就家庭困难的小刘带来了极大的心理负担。闫和平听说后,号召社区的同事、部队的官兵一起捐款帮他渡过难关,她带着筹集的款项,踏上前往安徽的火车。正是“妈妈”的努力和战友们的心意,让小刘成功渡过了难关。小刘向“妈妈”和战友们表达了感谢,而闫和平却说:“别谢我, 你是我儿子,这都是我当妈应该做的,你们这些儿子们,谁遇到了难我都不会放手不管。”

1

闫和平在与官兵交往中结下深厚感情,大家同样以最真挚的情感回馈“兵妈妈”的爱。每年官兵们都会给“兵妈妈”过个生日,其中最让她难忘的要数60岁大寿。2011年6月28日,闫和平接到部队指导员打来的电话,说让她晚上到部队去商量事情。晚上当她推开门,映入眼帘的是桌子上摆着蛋糕、饮料、各种小吃和整齐站着列队等待她的“兵儿子们”时,她呆住了。这时响起了生日祝福的歌曲,战士彭俊杰手捧着一桶泡好的方便面来到了她的面前,“老妈,您吃面,祝您长命百岁!”闫和平当时感动的什么话也说不出来。那天是她60岁生日,那碗面也是她吃过的最特殊、最幸福的一碗长寿面。

2013年9月7日,闫和平老伴因病去世了。送老伴走的那天,“兵儿子们” 全来了。老伴走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闫和平都很难从悲痛中走出来。有时候夜里睡不着就看微信、发微信,已经复原回老家的一些“兵儿子们”看见了,就关心地问她,“ 老妈你怎么还不睡觉,别胡思乱想。”而部队里的老兵们也总提醒新兵,别在“老妈”跟前提“老伴”。让闫和平格外感动的是,有五个外地的、已经复原回家两年的兵儿子,当时特意坐了飞机来北京,就为看她一眼。看见她没事,他们才放心回了家。

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感动了很多人。在闫和平的带动下,“兵妈妈拥军社团”于2016年成立,军民活动越办越多,鱼水之情越来越浓。闫和平说:“我付出的这18年,值了!以后干不动了,让我的女儿来接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