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赏樱花”风波:对武汉大学要多些理解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9-03-26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武汉大学是校园,不是公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你可以认为武汉大学的规定不近人情、不尽合理。但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进校园赏樱花就要遵守校园的相关管理规定。

武汉大学樱花如期绽放 游人如织

武汉大学樱花如期绽放 游人如织

“和服赏樱花”风波持续发酵。近日,两名赏樱花的游客与武汉大学安保员发生肢体冲突,再一次将这所名校推上了风口浪尖。

之所以说“再”,是因为这些年,因为赏樱花问题,武汉大学已经不止一次被动地登上新闻头条。

此次,因为吸引眼球的“锁喉”照片、激烈冲突的现场视频、充满话题的“和服赏樱花”。瞬间,一起本来正常的游客与安保矛盾的事件成为社交媒体的爆款。

矛盾聚焦于武汉大学安保人员因为游客穿“和服”拒绝其进入校园(这是武汉大学的内部规定),后者则辩称自己所穿为“唐装”。一时间,键盘侠们纷纷开始“正义的呼声”,批评安保野蛮者有之,嘲笑武汉大学“小家子气”的更多。

对此,我们首先应该明确一点,武汉大学是校园,不是公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你可以认为武汉大学的规定不近人情、不尽合理。但入乡随俗,客随主便,进校园赏樱花就要遵守校园的相关管理规定,这就好像进游泳馆游泳必须穿泳衣、戴泳帽是一个道理。

一些人指责武汉大学此举缺乏胸襟,不符合大学包容自由的精神,更有人将之上升为“文化自卑”的角度。这是典型的自由主义的无病呻吟,哗众取宠。

武汉大学樱花有特殊的历史,武汉大学有此规定也有自身特殊的原因。对此,我们应多些包容,不能动辄上纲上线。

武汉大学最新的回应说,冲突的原因是两游客中一人未办理预约赏樱手续,发生冲突前曾对女性保安进行言语挑衅。网传游客被“锁喉”视频只是冲突中的一部分,并未能反映事件的全貌。

最后,有一点我们应该给予肯定的是,这些年,每临樱花季,武汉大学都面临很大的管理压力,但武汉大学始终秉承开放的精神,对社会公众进校赏花给予欢迎的态度,并通过预约、限流等方法尽可能地为游客创造好的环境,尽管她有许多合理的理由封闭学校,禁止游客。

因此,我们应该多一些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对武汉大学多一些理解,少一些不必要的炒作,让大家在美好的时节好好赏花。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