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蒙塔日: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6日 13: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当年,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远渡重洋,前往法国,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这段历史也成为中法关系的重要篇章。其中小城蒙塔日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法国小城蒙塔日,位于巴黎以南约100公里处,上世纪,数千名中国青年,旅程三万公里,背井离乡2个月后来到法国勤工俭学,不少人日后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驱,在这个小城里也留下许多革命者活动的红色足迹。

  蒙塔日火车站是这批胸怀救国梦的中国青年来到蒙塔日的第一站。虽然历经百年,但这里的建筑和之前基本相同。他们在这里下车后便散落各地,一边做工,一边学习。

  在蒙塔日火车站的出口处,竖立着一个中法双语的名牌,这是这个小城11处伟大足迹的起点。

  蒙塔日市法中友好协会会长王培文,随同丈夫在当地生活了20多年,感佩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她收集和整理了很多资料。为保存这段历史,友好协会特地建立了一个博物馆。

  蒙塔日市法中友好协会会长 王培文这张照片是在蒙塔日的独吉公园,大多数湖南新民学会的会员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历史变迁,如今的独吉公园仍旧存留着当年的一些遗迹,虽历经沧桑,但仍然可以感觉到当年革命先辈的热血和激情。

  蒙塔日的红色足迹不仅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国游客前来参观,还对当地的民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民众通过这段历史了解中国,学习中文,成为促进中法关系的重要桥梁。

  蒙塔日市市长 贝努瓦·第戎:现在有很多蒙塔日人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留法中国学生勤工俭学历史博物馆是维系中法人民友谊的重要纽带,人们通过它接触了解这段历史。

  蒙塔日中文教师 杜马斯:当我刚刚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并不了解这段历史。但是当我说我要来蒙塔日教中文的时候,大家都跟我说,啊,蒙塔日是跟中国很有渊源的城市。

  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之际,当地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再次缅怀这段历史。

  蒙塔日市市长 贝努瓦·第戎:我们将在百年周年纪念日之际建一个新的纪念碑,邀请中国著名艺术家设计,并用更加美观直观的视听资料展现当时中国劳动人民的面貌。这对我们来说,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庆典。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