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亲子劫:陪孩子写作业,你怕了吗?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5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任佳)“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一个形而象之的网络段子,引家长共鸣无数,而有一组数据,可能更加具体。

  《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中国学生每天写作业2.82小时,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有75.79%的家庭曾因“写作业”发生过亲子矛盾:“事儿多、一写作业就要干这干那”“磨磨蹭蹭,半天写不出来几道题”“太笨了怎么也教不会”不少受调查的家长提到,陪写作业成为幸福感下降的原因之一。

  一时间,陪孩子写作业俨然成了“高危工作”,有的家长不惜“舍命”相陪,有的家长选择“惜命”对待。

  01

  家长还是那个家长 孩子却不是当初的孩子了

  在沈莹长达四年的辅导作业过程中,每天都是“忍”字当头,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我胸口闷,我脑阔疼”。

  数学题,要求10分钟之内完成。沈莹先是鼓励孩子:“宝贝,要认真写作业,不但要工整,还要保持速度和正确率哦,妈妈相信你,我闺女最棒了!”之后,她就习惯性地坐在旁边看书陪她。等她再抬头看的时候,“人家手握铅笔,抠手玩,一会咬咬指甲,一会看看手背,您的手是有多美啊!”沈莹深吸一口气,忍!

  她面带微笑轻声提醒:“宝贝,不能边玩边写,注意力要集中!”女儿欢快地答应了。两分钟后再抬头看,女儿竟然在草稿纸上画开了画。沈莹又吸了口气,再忍!

  

  “闺女,这是10分钟内要求完成的题,如果不完成,视为不合格,要上报老师的!”5分钟后,女儿总算写完了作业。沈莹拿过作业本一看,错一道、错两道、错、错、错,30道题,错了10多道。她压着怒火,耐着性子问:“360÷90是多少?”乘法口诀从三九背到了九九,就是巧妙地避开了四九,再次提醒下,总算说出了四九,问结果应该写多少,脱口而出40!

  沈莹瞬间就爆发了,怒吼道:“错这么多题,你怎么做到的!还有心思边玩边写。你的心思能放在作业上吗?用点心行吗?剩下的错题自己改,改完后把乘法口决写一遍!”说完,她把作业本摔到桌子上,转身扑倒在床上,感觉心好累。

  一会儿,听见背后悉悉索索收拾东西的声音,心想,看来是完成了,“我回头一看,人家把收拾好的书包给猪背上了,还立在书桌旁,自己一脸幽怨坐在椅子上看着猪,我是哭笑不得!”

  02

  亲妈变后妈 淑女变泼妇

  “陪孩子写作业,我想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课题了,亲妈变后妈,淑女变泼妇,这不是笑话!”王霞的儿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辅导作业这个事儿就已经开始让她头疼了。

  博士毕业的王霞在一家国企上班,工作很忙。下班回到家,她不看电视,不玩手机,上网查资料研究教育孩子的方法,专心辅导孩子功课。为了陪儿子写作业,她准备了两个大小一样、颜色不一样的同款笔记本,一个是记录孩子的表现和作业情况,另一个是记录自己陪伴他成长的过程,包括一些帮助他学习的方法或平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

  如此理智又讲求方法的妈妈,在作业面前也免不了有崩溃的时候。王霞经常是压着怒火,软硬兼施地辅导完作业。

  比如,刚过去的寒假留了很多作业,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舞蹈、书法美术……几乎每项都要有家长配合才能完成。本来内容就很多,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还特别磨蹭。“我觉得20分钟就能做完的事儿,他磨蹭两个小时都做不完,还特别爱讨价还价。”“妈妈,这个能不能少写点?这个能不能不写呀?”

  最可气的是,孩子成心气她,在她面前声情并茂地学她说话:“做作业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要喝水,半个小时就过去了……”看见他洋洋得意的样子,王霞觉得是不是上辈子做错了什么,老天派他来惩罚自己。

  前阵子,她看新闻说有家长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被气的脑出血,直接进了医院。她也默默的给自己准备了一瓶速效救心丸,以备不时之需。

  03

  苹果不再是苹果 橘子也不是橘子了

  如果你认为辅导作业是从小学开始,那就错了。现在的幼儿园就已经开设了思维课。

  陶然女儿的幼儿园老师给家长布置了一道题,题型是:一个苹果=两个橘子,一个橘子=3个樱桃,问:一个苹果等于多少个樱桃?老师要求家长举一反三,出类似的题目给孩子。

  陶然刚读完题目,女儿就问她:“妈妈,苹果就是苹果,为什么要说它是橘子?橘子就是橘子,为什么要说它是樱桃?”陶然解释了好几遍,这只是个假设问题,女儿最终崩溃大哭:“它就是苹果啊!它不是樱桃啊!你要吃苹果就拿苹果啊!妈妈,这个是苹果啊!”(孩子的崩溃点是,我的妈妈是怎么了?脑子瓦特掉了么?好可怕!)

  陶然不知如何应对,情绪临近崩溃边缘,说:“宝宝,我再给你读一遍题!假设!假设!假设一个苹果等于两个橘子!”女儿仍无法理解妈妈为什么非把苹果说成是橘子。

  最终,母女俩因无法理解对方的想法而抱头痛哭!此时的苹果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苹果,橘子也不是当初那个橘子了。

  04

  你行你上 你不上就闭嘴

  相对于上面那位焦虑的家长来说,赵文婷是个冷静型的妈妈,5岁的儿子虽然还没开始正式学习,但她已经开始培养他的学习习惯和自控能力了。比如钢琴,一旦曲子难,弹三四遍没弹对就开始给自己找借口,说自己太小、书没放好、有人影响他之类的,总之就是不说自己没弹对,还不让说,一说就急,边掉眼泪边嚷嚷。

  遇到这种情况,赵文婷都会先让他冷静一下,自己到旁边干其他事。儿子鬼哭狼嚎、撕心裂肺,嗓子都哭哑了。可是不管儿子怎么哭,怎么说难受、困,她就一句话:“今天完不成任务,就别睡觉。自己看好时间,赶紧练完还能有时间玩,自己决定要不要开始。”家里所有会帮腔的爸爸、爷爷、奶奶、姥姥都不许进屋。

  一开始,儿子哭得厉害了,家里人都会心疼地过来劝阻。赵文婷直接甩手走了,儿子一看妈妈走了,更加无法无天,闹得更凶了。家里人谁也管不住这个“小霸王”,从此也就不再多话了。赵文婷坚持的“你行你上,你不上就闭嘴”的基本原则,效果非常显著。

  没有了后盾,儿子基本哭不过10秒钟,就会主动练琴,不再嚷嚷了。如此剧情,一晚上能上演五六遍。赵文婷每次都是保持微笑,冷静面对,“生气我是尽量不会的,长皱纹还对身体不好,当妈的多亏!”

  05

  万里长征长着呢 谁怕谁

  比起狂躁的妈妈们,爸爸程刚说自己在教育孩子时比较“冷血”。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程刚给儿子报了个外语班。刚开始,儿子比较害羞,老师怎么说都不好意思张嘴。和老师熟络以后,又开始嬉皮笑脸,答非所问。

  老师反映儿子上课不专心,老分神。下课回家,程刚让他反思上英语课哪儿做错了,儿子不承认错误。

  

  程刚说:“那好吧,那你靠墙把今天刚学过的单词背一遍。”

  “爸爸,我不记得那么多了!”

  “好,那你就闭眼数数100秒!”

  “爸爸,100秒太长了!”

  “数两个50秒!”

  “好吧!”

  100秒数完后,程刚让他进小黑屋盘腿打坐继续反思。第二天上课,如果有所改进就减时间,没改进就再加时间。

  “辅导小孩吧,就是斗智斗勇的过程!反正不管你说啥我都有东西接着。万里长征长着呢,不能敌人没打败,自己先负伤了。”

  “想跟我斗!孩子,你还嫩点。”

  专家建议:

  不要过多的干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

  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一是会让孩子感到这个作业不是我要做的,而是家长要我做的。孩子的自主性就会受到压抑,对作业的责任心就会降低。长此以往,孩子会形成被动型人格,影响到长期的发展。二是如果孩子能自主完成作业,家长在旁边看着,纠正他写作业时出现的各种状况,事实上对他是种干扰。这种干扰会让孩子做作业的效率降低。效率越低,家长越不满意,形成一个恶性互动和循环。三是当孩子没有家长陪的时候,那么他可能就不知道作业该怎么做了,甚至干脆不做了。

  所以,家长只要知道作业是否完成,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就够了,不要过多的干预。只要孩子能做,就不管他,让他去做,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和责任心。对于那些过去已经陪过一段时间的家长,接下来要做就是尽可能的放手,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小环境,自己去完成作业。尤其是到了高年级,当家长不知道学业的内容,无法作出判断的时候,把这个事交给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交流,自己完全放手就行了。

  要尊重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规律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研究员 宗春山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成长和学习规律。比如小学阶段,更多的是游戏化的学习,孩子没有抽象思维,很难一心多用,家长如果不了解这一阶段学习规律和特点,按照成年人的速度和标准来判断这件事情,一味地指责孩子写作业慢,带给孩子很大的压力。孩子要么哭,要么放弃,要么已经开始厌学了,家长也会感觉很不快乐。最终,两败俱伤,幸福感彻底没了。

  陪孩子写作业,一是培养情感。家里需要很好的氛围,妈妈爸爸都在学习,孩子不孤单。二是培养信心。只关注对的,不关注错的,把学习兴趣和能力培养出来。每个人是有差异的,因材施教,不要拿自家的孩子跟别家孩子比较。三是培养主人公意识。比如作业有错误,要求孩子自己检查。刚开始,家长可能会帮着检查,第二阶段,孩子自己找,找不到家长也不要帮忙,老师会批评他。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作业的主人,学会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当家长把学习的责任还给孩子,学习的主体还给孩子的时候,幸福感就会提升了。(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均使用化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