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闯过高考,成为状元,身患白血病,19岁男孩如何穿越人生风雨?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5日 0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郑烨是2018年浙江丽水市的理科状元,但在走进大学校园之前,他先要通过化疗、手术以及术后恢复的考验。

  郑烨: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想过,网上搜了一下挺可怕的,当时化疗药打得我特别难受。

  记者:好多人都叫,疼、难受,叫会缓解你叫了没有?

  郑烨:一开始是叫过,但没什么用,后来干脆忍忍就过来了。

  记者:你毕竟是个孩子?

  郑烨:小时候一直相信我是男子汉之类的话,我想撑起这个家。

  带病高考,成为市级高考状元

  2018年高考前一天,郑烨的妈妈发现郑烨嘴唇苍白,因为在卫生院血液检验科工作,职业敏感让她觉得,必须马上带儿子抽血检测,验血结果显示,郑烨的淋巴分类很高,血色素又很低。

  身体极不舒服的郑烨强撑着参加完两天高考,又马不停蹄参加了复旦和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考试。考试结束,母亲立即带着他到杭州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最终,郑烨被确诊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恶性肿瘤性疾病,必须马上开始化疗。这期间,高考成绩公布,郑烨以694分的高分位列浙江省丽水市理科第一名。他的“三位一体”考试,也都远超复旦和上海交大的录取线。北京大学也向他递出橄榄枝,希望他能进入北大医学院读书。

  10岁父亲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

  郑烨的家在浙江省遂昌县,爸爸是县城国税局的公务员,妈妈是乡镇卫生院的检验员。2009年,一场变故突然降临,他的爸爸因为突发脑动脉瘤破裂,陷入植物人的昏迷状态。郑烨常常在放学之后去探望爸爸,但却再也没有听到爸爸开口讲话。9个月后,爸爸去世。那一年,郑烨10岁。

  母亲巫雀屏:总觉得如果有一口气,我每天可以带儿子到医院里去叫一声爸爸,总归有个人躺在那里可以叫,但是一旦走了,我觉得他叫都没有地方去叫了,我对他开不了口。

  记者:你爸爸没了,死亡一下子在你眼前出现了,你怎么去理解?

  郑烨:当时也是不敢相信的,但是参加葬礼的时候我看到他真的躺在那里面一动不动,我忍不住泪水就掉下来了,以前都是强忍着泪水。

  爸爸看病用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外债。郑烨和母亲只能节俭生活,让母亲欣慰的是,郑烨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毕业时,他以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到当地的重点中学。高中期间,他多次参加物理和化学竞赛,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之外,郑烨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跑步,是班里接力赛的主力队员;羽毛球,全班无敌;玩魔方,13秒快速还原;折纸,可以折出千种物件,惟妙惟肖。母亲工作稳定,儿子成绩优秀,这样的平淡生活让丧夫丧父的伤痛渐渐平复。

  3小时网络众筹80万,3周配型成功

  疾病的阴霾中,郑烨接到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是他的选择,在本省上大学,可以更好的照顾妈妈。但让人忧虑的是化疗的效果并不理想,郑烨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也就是骨髓移植。而进行这项手术,巨额的医疗费、合适的骨髓缺一不可。这一次,母子二人如何面对生活的再次痛击?

  郑烨的母亲想尽办法,只借到了8万元。郑烨父亲原单位的同事组织了捐款,筹得5万多元,但两者相加,仍远远不足以支付手术费用。

  一筹莫展中,郑烨父亲的一位同事发起了网络筹款倡议,这份倡议书在整个丽水全城瞬间刷屏。短短三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设定的80万元筹款目标。当地政府也为郑烨提供了民政补贴,浙江大学也提供了资助。

  记者:能得到这些人的帮助对你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母亲巫雀屏:孩子有了希望。

  记者:还敢回头想那段日子吗?

  母亲巫雀屏:不敢去想。

  一般情况下,在中华骨髓库登记之后,需要等待半年到一年才有可能配型成功,一直等不到的患者也大有人在。但幸运的是,在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努力下,郑烨在中华骨髓库登记之后三周,就传来了初步配型成功的好消息,捐献者是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33岁女士。

  2018年11月7日,19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在志愿者的严密保护下,从河南郑州送往浙江杭州。与造血干细胞一起飞到杭州的,还有那位郑州捐献者的录音:祝你早日康复,早日回到校园,健健康康生活,快快乐乐学习。

  2018年11月8日,这份被称为“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输入到郑烨的体内,郑烨获得了重生。

  怀感恩之心,迎雨后彩虹

  当郑烨可以重新坐起时,身体仍然虚弱的他专门写了一幅字,“再造之恩”,托人带给郑州那位捐给他造血干细胞的女子。他还用自己擅长的折纸,感谢细心照顾他的医生和护士。

  记者:在你最难的时候,你靠什么去鼓励自己我要熬过去?

  郑烨:想想如果放弃的话肯定对不起我妈和那么多好心人,他们这么努力这么辛苦。

  记者:自己得有出息?

  郑烨:对,应该都是一些磨难之类的,它可以磨炼我让我成长。

  目前,郑烨恢复状况良好。按照医生的说法,如果顺利,在家修养一到两年后,郑烨就可以到大学完成他的学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