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以数字技术打造产业传媒新范式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5日 1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造就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给所有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与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进一步增长。

  中国以互联网行业发展为开端,逐步成为世界公认的数字化大国。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规模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35%,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数字技术助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对于媒体而言,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是媒体行业顺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改革求发展的必由之路。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号角。随后的几年里,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一齐发力,开始了从“相加”到“相融”的加速跑,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加快推进深度融合,不断创新理念、整合资源、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数字经济时代重塑媒体格局、重构发展模式的新路径。

  3年来,在内容建设与技术革新相互激发下,主流媒体以“互联网+”的形式实现了对传统媒体价值链的重构,媒体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先后涌现,一批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初具雏形。《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认为,从2017年媒体融合发展进程来看,“移动优先”成为共识,部分媒体的纸质版被关闭,以客户端为主打的移动版上线升级。“算法推送”受到关注,对“算法+”技术下的用户精准画像成为普遍追求,媒体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升级。“内容厨房”纷纷改良,通过流程再造和资源整合优化实现“内容+”的战略调整和扩张。“智能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走向前台,写稿机器人及VR、AR、无人机等技术,深刻塑造了媒体融合的技术和产品路线。

  近几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已成为检验各家媒体融合成效的“练兵场”。今年,传播技术与报道模式进一步升级,通过技术升级带来的5G、4K、AI主播成为最大亮点。在报道形式上,直播、短视频、数据新闻、VR、H5交互成为常态,VLOG、评书等新呈现形式亦引人关注。同时,中央媒体与地县媒体配合传播主流价值,传达地方声音;传统媒体和商业平台的合作创新两会报道方式,助推媒体深度融合。各家媒体用实际报道诠释着全媒体时代的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

  媒体与产业融合成为新趋势

  技术革新为媒体融合引入了活水。在完成价值链重构的当下,如何延展媒体的价值链、推动全媒体生态的融合升级成为媒体融合“下半场”亟需思索的课题。伴随着不同形态媒介间的深度相融相生,媒体与产业的碰撞融合逐渐成为新的趋势。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人民网总裁叶蓁蓁在不同场合表示:“媒体融合的下一步是实现媒体与全行业的融合,实现人才共享、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盈利模式紧密协作的大联合体。”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谢新洲认为,未来,媒体融合发展的重点应是精准定位用户需求,形成对内容产品因地制宜的产业化管理,建设以信息服务为主体的综合平台,实现媒体机构多元化经营。

  近年来,媒体与产业的跨界融合趋势愈来愈明显。媒体充分发挥内容优势、技术优势、渠道优势、平台优势,与互联网科技公司、资本公司、电商等优质资源跨界合作,共同打造品牌化新型媒体平台,服务相关行业创新发展。例如,传统报刊出版媒体成功开发了IP领域、数字出版、在线教育、新媒体、游戏娱乐、影视文化、大数据等新业态。广电媒体跨向电商、医疗、教育、汽车、农业、餐饮、特色旅游等多个领域。

  今年3月,新华网体育与中国田径协会合作推出一项名为“马拉松微直播”的服务,利用新华网体育媒体矩阵,为赛事主办方提供赛前推广、赛中直播互动以及赛后大数据分析服务,形成完整的服务链条,助力主办方提升赛事知名度,优化赛事运营策略。新华网体育总经理侯大伟表示,马拉松微直播平台体现了新华网体育“中国体育传播与产业整合运营商”这一定位。新华网体育将通过提供体育传播解决方案、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构建体育互动平台等多元化的服务,深化“传媒+产业”融合发展。

  “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打造产业传媒新范式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等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明确的重点发展方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生物产业、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现代交通技术与装备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和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由国声智库和多家机构联合共建的“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致力于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服务,构建“多元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生态链”高效升纬。平台定位产业传媒,以新型智库为智力指导,借助以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国声云”对信息的科学分析和智能辅助,整合配置国内外“智、政、产、学、研、媒”等优质资源搭建“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纵深产业内部,为合作伙伴提供从战略决策咨询到策划、课题研究、战略式传播、超级IP打造、落地执行、舆情数据监测等全面系统化服务,助力产业升维进入高质量发展。

  “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依托“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智力资源服务 “智慧城市”,以产业传媒资源提质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塑造城市新形象。在西安,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商贸物流业,以及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是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精准对标西安“3+1”万亿级大产业,为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建设、“一带一路”陆海联运枢纽建设、“西安年·最中国”城市软实力超级IP提供学术支撑与系统化服务,助力产业升级。在郑州,“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服务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建设,为郑州布局现代物流产业积累了样本案例。平台还深耕大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出“养老中国”“大国养老”等全国性惠民养老品牌。

  “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是国际化、开放式全媒体平台,以全球化视野和智库

  思维搭建战略式传播新范式,吸收全媒体的最新理念、前沿技术,全媒体渠道,拥有 “云媒中国”、“智库会客厅”、“智库观中国”系列等原创新媒体传播品牌,形成了强大的传播矩阵。平台还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知名高校、权威机构达成合作并开发出“云媒+”等16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以产业平台优势、平台资源、平台力量促进生态链建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执行总编 邹佩)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