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木星合月”27日上演 看“巨无霸”约会“月姑娘”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3月24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天津3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继土星合月、金星合月和火星合月后,本月繁星“逐月”的“浪漫连续剧”27日继续精彩上演,这一次的“男主角”换成了太阳系的“巨无霸”木星。天文专家表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有兴趣的公众和早起出行的人们可于当日黎明前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无论对于观赏还是摄影都是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这两个最亮行星的合月,更是备受“追星族”的青睐。

  天文资料显示,整个3月,木星在蛇夫座顺行,升起时间提前至次日1时35分,日出时由东南方天空转入西南方天空,亮度-2.1等,后半夜可见。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7日5时,月亮就像被拉直的弓弦,挂在西南方天空,晶莹剔透,泛着乳白色的光芒。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依偎着一颗明亮的星星,这就是木星。此时此刻,在黎明前的微微晨曦中,星月辉映,竞放光芒,充满诗情画意。随着天光增亮,木星逐渐被早霞淹没,独留月亮迎接日出的到来。

  “有条件的公众可尝试借助于中长焦镜头,将这出木星合月的好戏拍摄下来,同时也可尝试使用简易的天文望远镜观察木星的彩色条纹和正在缩小的大红斑。”赵之珩提醒说。

  木星是太阳系最古老的行星,在太阳形成后就已诞生,捕获了太阳形成后遗留下的许多星际物质,堪称太阳系巨行星的“原始模型”。它是太阳系体积和质量最大、自转最快的气态行星,成分和太阳极其相似。科学家们认为,通过研究木星有助于追溯太阳系的起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