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他们是负一代?满足超前消费 借贷太方便存隐忧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3月24日 0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手机是最新款,衣服穿名牌,什么时尚买什么,面对着身边这样的年轻人,您有没有想过,他(她)并不是富二代,反而可能是借钱花的负一代?

  对此,法律及经济领域的专家发出警示:对于一些90后来说,超前消费与过度负债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免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压力。

  八千工资到手直接还钱

  “姐,快给我的招行卡上转6000块,我明天就还你。”刚等姐姐说了一个“好”字,李云(化名)就挂断了电话。随后,他在微信上告诉姐姐,当天是他微粒贷分期还钱的最后一天了,“今天还了,明天再借出来,我就能还你了。”

  这一年多来,李云也记不清向姐姐这么拆解过多少次钱了,“微信的微粒贷一个月6000,支付宝的蚂蚁借呗3000,花呗2000,还有房租2500。吃饭、交通、水电等3000元。”李云给北京青年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这16500元,就差不多是现在我每个月的固定支出。”

  李云是标准的90后,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用花呗、借呗,只不过当时的额度不高,所以即使欠也欠不了多少钱,“问家里要一点儿,自己稍微紧一点,也就差不多能还上了。”

  工作之后,李云的消费水涨船高,连带着微粒贷、蚂蚁花呗、借呗的额度也有了不少的提高,“加起来差不多8万的额度。”

  最初,李云还能“收着”,不敢透支太多,但后来李云发现,从微粒贷借钱,可以再用蚂蚁借呗的钱还,只是多出一些利息而已,“不用向别人借,放款速度也很快。”

  于是,李云开始了大胆使用微粒贷和蚂蚁花呗的日子,几次大额支出后,他突然发现自己在两边平台都没有借款额度了,不得已他给所有的借款都办理了分期,勉强还了一期之后,就没钱再还第二期了。李云说,这一年多,自己的工资卡好像个中转站,“工资到手8000,每次还没捂热,就全还钱了。”

  李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他申请了一张信用卡,用信用卡套现实现资金的流转。但没想到,信用卡额度太低,之前借得钱还不上了。李云这才有些急了。

  做表格记录还款时间和金额

  和李云不同的是,金子(化名)一次性微粒贷借出来5万元,然后用信用卡套现的方式来回倒着还钱,“利息都已经好几千了。”

  尽管欠了几万元,工资也不算高,但金子并不勉强自己“节俭生活”,手机是最新的XS,衣服都要名牌,口红一买就是好几个颜色,香水同样也是,“欠的钱还上就行,这和我的消费有什么关系呢?”

  金子做过一个表格,上面详细标注了自己各个平台以及信用卡的还款时间和金额,每天都要去看一遍,“就怕漏了。”

  连续倒来倒去几次之后,金子发现,自己所欠的钱越来越多了,但即使如此,她依然没有办法让自己“节约”,她也为此苦恼过,“后来也想开了,该咋地就咋地吧。”不过也只有每次到了大笔还款的时候,金子才会着急,“很多次差点儿就还不上了。”后来金子算了一下,这几年下来,利息的支出也有几万元了。

  网贷平台贷款3万利息近2万

  和李云、金子不同的是,徐雷(化名)不止借微粒贷和蚂蚁花呗,他还借了一次小额贷,想起那次借款,徐雷心有余悸,“利息太高了。”

  徐雷一直用信用卡套现来还微粒贷和借呗,突然有一天,他发现自己几万块的信用卡还不了了,“钱不知道去哪里了。”徐雷想尽办法,也没有凑够钱,不得已他从一家网贷平台借了三万元,本来想三个月还清,结果没想到中途又有事情,拖了6个月才还,光利息就支付了快2万。徐雷形容自己那些天,睡不好,吃不好,就怕平台来催债,“整个人的精神差极了。”

  贷款平台的钱还完之后,徐雷好好睡了一觉,觉得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现在徐雷还有十几万的欠款,但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制订了一个还款计划,每月按照计划还款,“也会有其他消费,但大额支出控制住了,也不乱买东西了。”

  专家预警

  贷款一定要认清风险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认为:超前消费是一种消费形式,会受到借款平台的营销活动、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个体的消费观念等各方面的影响。虽然超前消费本身并不是法律概念,不在法律调整和规制范围,但其中可能包含着较为复杂的借贷法律关系。

  张新年强调,年轻人群体尚处于人生不稳定的阶段,网贷平台为了放贷,如果不择手段地向年轻人传播“超前消费”等理念,误导年轻人热衷于以借贷的方式进行盲目、非理性的消费,虽然法律对此难以干预,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显然有违商业伦理。

  另外,如果其中涉及欺诈、诈骗活动,则另当别论,应依法予以打击。

  张新年同时指出,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很容易导致年轻人陷入信用卡逾期、“套路贷”等债务捆绑的深渊,会给自身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也会给学业、工作甚至个人信誉和家庭、社会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如何避免这类法律风险的产生,张新年表示,年轻人其实是在学习、社交、恋爱婚姻、养老抚幼、居住出行等各方面最需要钱的,面临很多刚需,但往往入不敷出,社会应该给年轻人创造更多提高福利和消费升级的制度空间,并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讲清楚超前消费的类型以及过度消费可能产生的后果,让年轻人能够理性面对现阶段在学习、工作与生活享受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尽可能地做到消费平衡。

  张新年律师最后提到,若在超前消费的过程中遭遇“套路贷”、诈骗、侵犯个人隐私、非法逼债等不法行为,应留存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切不可悲观盲目走极端。同时面对债务逾期、失信等问题,也应积极止损,可以向银行、学校或单位等方面反映情况,可以与亲朋积极沟通,寻求帮助。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过度负债、超前消费是一些90后的特点。相较于80后的精打细算,一些90后热衷超前消费,并不令人惊奇。“我关注到不少90后年轻人,有很多已经沦落到到处借款过日常生活的地步,随时都有‘破产’的风险。建议90后年轻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消费理念,说一分钱掰两半儿花有点儿夸张,至少要学会量力而行,将自己由‘负翁’变成真正的富翁。”此外,贷款一定要看清楚风险,不仔细评估贷款风险的借贷行为不仅可能导致借债人的悲剧性后果,甚至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危害。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蕊 统筹/余美英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