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单霁翔:不能因为沾故宫就火,就什么文创都做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3月24日 15: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李金磊 宋宇晟)七年前,单霁翔就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七年过去了,单霁翔如何看待故宫的变化?故宫今后又将如何发展?3月23日,单霁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给出了答案。

  单霁翔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论坛主办方供图

  紫禁城正青春

  今年春节,故宫博物院用一场“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为游人呈现了宫里的年味。

  展览以880件文物藏品构成了6个故事,还做了“紫禁城里过大年”的文化创意系列产品,同时迎接了150家中华老字号。

  资料图: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北京故宫博物院人头攒动,大批游客进宫过大年。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单霁翔透露,过年期间,参观故宫的观众人数同比增长70%。

  此外,还有两个突出的现象。

  “北京人开始走出自己的家,开始进入故宫博物院了。北京人过去不参观故宫博物院,他们小时候来过一次就够了。但是,今天有50%是北京市民。更令人感慨的是50%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资料图: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北京故宫博物院人头攒动,大批游客进宫过大年。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我真正感到这个时候紫禁城正青春,成为年轻人们喜欢的地方。”他说。

  “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我觉得就是文物要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要让它们活起来,要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才是真正的文物保护的目的。”

  只有被人们喜爱,文物才有尊严

  “这些年,我们在重新思考故宫博物院的定位。”

  在单霁翔看来,即便是博物馆的定位也并非一成不变。“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博物馆的定义在调整——过去把文物藏品保管作为第一要务;随着国际社会的不断改变,开始把研究作为重要的内容;这十多年,国际社会在调整,把教育放在第一位。”

  但博物馆教育毕竟不同于课堂。

  “博物馆的教育是以实物来进行教育的。所以,我们需要深入挖掘实物的艺术的、历史的、科学的价值,进行了文物的清理、文物的修复以后,开始举办各种展览。”

  资料图: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北京故宫博物院人头攒动,大批游客进宫过大年。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单霁翔认为,这些展览不应该是脱离于人们生活之外的,不应该只是出土的文物、什么地点出土的、编号是多少、年代是什么,而是应该用通俗的语言,用更多的观众能理解的故事,背后的故事、修复的故事。

  “有的专家说这么嘈杂、这么多人看,我们怎么能静静地欣赏?我是有不同意见的。一个展厅,人确实很多。人们从很远的地方来,不进博物馆的人能够花时间走进博物馆,特别为这个展览、为这件展品而来,已经很了不起了。我们应该让更多人接触文化,让文化在他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

  资料图: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北京故宫博物院人头攒动,大批游客进宫过大年。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因此,还是要“坚决地走展览、文物融入人们社会生活的这条路线”。

  “用平民化的手段,亲切地展示文物,它就能够变为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惠及民众,民众喜爱,这就是良性循环。”

  单霁翔认为,只有这些文物被人们喜爱,认为它是改善生活的重要内容,他们才喜爱这些文物。只有人们都喜爱这些文物,文物才有尊严。

  4万多人报名,只招88人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近年来,故宫的文创产品、综艺节目越做越大。

  几年前,故宫有一部片子《我在故宫修文物》,豆瓣评分甚至超过《琅琊榜》和《舌尖上的中国》。

  资料图:《我在故宫修文物》海报。

  最令单霁翔感动的是,70%点赞的是在校学生。“以前我以为他们喜欢蹦蹦跳跳、拥拥抱抱、打打闹闹的片子,这完全是慢节奏、充满情怀的,但真正打动了年轻人,它就是讲文物背后的故事。”

  他透露,今年故宫博物院招收88名正式员工,有4万多人报名,经过严格的筛选,17000人考试。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都想到故宫来修文物。这是一部片子的力量。”

  融入人们生活才是好的博物馆

  对于故宫衍生品的发展,单霁翔的态度是“既不能用传统的高大上的语言、不接地气的,特别是年轻人不喜欢的,也不能低俗恶搞和迎合人们完全娱乐化的”。

  “我们在不断地把握这个度。比如,我们的文创产品,我们在不断突破、不断实践,也不断地在冒险。”

  资料图: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推出的口红。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以故宫口红为例,“11900种文创产品,已经涉及人们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都有,为什么不能出口红”?

  单霁翔透露,故宫口红现在已经销售了100多万支,“唯一的缺点就是买不着”。

  他又举了故宫火锅的例子。“故宫博物院外的非文物建筑故宫餐厅里有一道菜——火锅。可这两个字加在一起是危险的,故宫最怕火,我们就停了。我们原来就是卖烤鸭的鸭卷和面。既然有争议,我们就遵从他们,不要有误解。”

  现在只要沾“故宫”两个字,做什么就什么火。单霁翔认为,不能因为火就什么都做。“我们要选择,要把握好。有时候我们要研究,不能做;有时候经过探索,发现效果不好,我们要主动取消。”

  单霁翔觉得,融入人们生活才是好的博物馆。

  “人们关心故宫,不断给故宫提意见,我们不断地改进,螺旋式地上升,一定要让我们的文化资源真正的活起来。”

  他说:“我们也会审慎地、积极地往前继续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