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抗癌药降价,步子能否再快点

中国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你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为了活下去,才知道没有什么比生命更昂贵。”

  抗癌10年,63岁的海口人林其君(化名)用这句话来总结自己这一生的“看透”。

  曾自费十几万元吃进口抗癌药;曾拿出赌命的决心; 从“黑市”买走私原料药吃;曾面临药物失效即将无路可走……林其君仍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最终等到了国家谈判进口抗癌药品大幅降价纳入医保,这是他的救命稻草!

  抗癌药零关税、医保谈判、加快新药审批……为了让百姓顺利用上抗癌药物,国家有关部门打出“天价药”降价组合拳。海南以最快速度落实国家政策,让患者享受到抗癌药降价和报销。同时,海南药企参与进口抗癌药物仿制药研发,成为进一步大幅度拉低抗癌药价的助推器。

  “如果有钱,谁不想治,但真的太贵了!”

  家住澄迈的王梅今年50岁了,2014年,确诊乳腺癌,但属于早期。

  那时,医生告诉王梅,如果治疗得当,乳腺癌早期的治愈率也很高。

  接受了化疗,王梅的反应有些剧烈。

  王梅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符合使用进口靶向抗癌药的指征。这种药不但治疗效果好,而且不会有那么强烈的副作用,是她保守治疗的首选。医院并没有这种药,需要她自己去药店买。

  王梅记不住那药名,但却记住了价格:“一个月2万多!”

  “太贵了!”王梅至今都记得当时听到药价后被“吓了一跳”,以种地为生的她,一个月药费等同家里一年的收入。

  她并没有纠结是不是要用这药,因为她完全没有选择的能力。

  传统化疗近4个月,王梅放弃了,选择回家找草药吃。

  2018年,王梅病情恶化为晚期。“如果有钱,谁不想治,但真的太贵了!”她说。

  海南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一区主任王琳介绍,曾经由于靶向药价格太高,90%的患者都不会选择使用。

  “以前治疗肺癌的进口抗癌药,一个月的价格最高要5万元,最便宜的,一个月也要1万元左右,而且全部是自费。因为药价太高,医院并没有这种药出售,患者只能自己去药店买。”王琳介绍。

  那么,抗癌药价格为何如此之高?

  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明认为,抗癌药价格高与前期研发成本高、药品技术专利保护有关。但是药品不是一般的商品,兼具社会保障功能,因此国家通过带量采购等方法将药价限制在一定区间。

  据了解,美国、日本等国家为了减少卫生医疗费用支出,鼓励使用仿制药,仿制药价格往往比进口原研药低很多。

  王琳介绍:“以前市面上国产仿制药应用少,有的患者为了省钱会从各种途径买印度版仿制药。这其中存在很大风险,因为谁也没办法保证他买的不是假药,这无异于拿生命在做赌注。”

  采购平台直接公告降价公示,不降价企业将被退网

  手术,化疗,复发,自费吃进口靶向抗癌药,积蓄耗尽,只能买成分不纯的原料药吃……林其君说,这10年间,他不停地折腾进行着自救,这一次,他终于抓到了做梦都想的救命稻草。

  去年底,又有17种抗癌药通过国家谈判实现了降价,并纳入医保。海南省极速落地,采购平台直接公告降价公示,不降价企业将被退网。除此之外,售价低的仿制药也将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从2017年开始,陆续有53种抗癌药得到降价,并纳入医保,其中很多药品降价幅度巨大。例如在乳腺癌治疗领域应用很广泛的曲妥珠单抗患者一般21天用一支,一支24025元,降价后是7270.16元一支,并纳入到医保报销,患者使用负担从2万多元降到最低1000多元。”海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李惠莹介绍,在2017年国家谈判降价前,因为价格昂贵,患者使用量少,医院几乎不采购这些药品。

  海南省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刘日升也介绍,曾经一款治肺癌的进口药,原价一个月要5万元左右,降价后每月1.5万元,而且纳入了医保可以按比例报销。

  “以海南省2018年这批降价的17种抗癌药为例,最高降幅为71.02%,平均降幅16.46%。”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文件下发后,海南省以最快的速度执行落地,采购平台直接公告降价公示,不降价企业将被退网。

  “都在看《我不是药神》,但我不想看,因为那里演的就是我走过的路,不想回忆。幸运的是,我总算扛到了抗癌药降价进医保的这一天!”在众多病友中,林其君是精神支撑、是努力与病魔斗争的“偶像”。因为他查出癌症后,到如今,已经活了10年。

  “我已经63岁了,得病后的这10年,过得比前面50年还显得漫长。”林其君说道。

  林其君说,这10年间,他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网上关于抗癌药物的报道。2018年国家谈判17种抗癌药品降价,林其君服用的药就在其中,做梦都想的救命稻草终于能握在手里了。

  林其君现在服用的药物,降价纳入医保后,从每月数万元,降到了自费1000元以内。“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大实事呀!”他感慨道。

  如今再次入院的王梅,也用上了她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贵药”。她的主治医师——海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医师刘秦香介绍,目前王梅患病处溃疡已经愈合了,肿块也在缩小。

  “目前临床上,90%符合这降价50多种药用药指征的患者都可以用得上靶向抗癌药了。”刘秦香说道。

  李惠莹介绍,高质量国产仿制药的应用,可以使患者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例如某治疗白血病药品,进口药降价后从每盒11925元降到了9998元,规格一致的国产仿制药价格可以低到每盒929.28元,如果医保再按比例报销,患者负担大大减轻。

  “快点!快点!再快点!”

  查出肺癌一年多,57岁的海口人吴涛(化名)总结了他治病的特点:“路越走越窄。”

  吴涛说,起初他吃的药一个月9200元全自费,吃满7个月后医药公司赠药。但吃到第15个月,他出现了耐药症状。

  根据吴涛的病情,如果再换靶向药,只能用奥希替尼,这种药在降价前自费要一个月5万元。

  “我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正在关键时刻,赶上了国家将这药的价格降下来纳入医保。”吴涛说,原本吃不起的药,现在每个月自费约2000元就可以吃上“续命”。

  “可如果再耐药了该怎么办?”吴涛每时每刻不在为这件事担忧,因为一旦耐药他最后能换的抗癌药目前尚没有纳入到降价药范围,吃下来1年费用要30万元到50万元。

  “国内目前还没有这种药的仿制药,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等到。”即便知道目前原料药管控很严,市场上也有不少假药,但吴涛还是托人从国外想办法买回来了一些原料药备用。

  “都是些粉末,如果要吃,需要自己用小秤测剂量。我也知道这不安全。”吴涛已经让女儿将他的房子挂上网准备卖了。“快点!快点!再快点!”吴涛盼望着更多抗癌药降价,仿制药的研发能快些。

  对于如何继续推动抗癌药降价,李建明表示,除了国家谈判并纳入医保外,国内药企可以从技术研发角度入手,开发品种,从源头降低药价。在加大抗癌药原研药研发力度的同时,推动仿制药在重大技术上突破,缩小国内仿制药与国外原研药在质量上的差距,倒逼进口药降价。(记者 吴雪君 通讯员 马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