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饱腹糖”成新网红 这些减肥产品靠谱吗?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3月24日 14: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来自日本的新网红减肥产品“饱腹糖”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天气转暖,眼看大衣里藏着的赘肉又要重现天日了,减肥重新成了人们的生活重心。饱腹糖、酵素、瘦腿霜等听起来可以“临阵抱佛脚”的网红减肥产品迎来了热销期。是心理作用还是真实有效,始终是众说纷纭,不过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对于一些来路不明的网红产品一定要提高警惕。

  日本减肥“神药”不断推新

  日本的各种减肥神药、减肥神器一直是最受欢迎的产品。前几年酵素减肥产品红红火火,今年新出的饱腹糖再次刷爆网络。饱腹糖在日本市面上销售价格与国内代购价格相差不大,约为二十几元。糖果分为各种不同的口味,最大的噱头是外包装“满腹30倍”的字样:胶囊里的种子遇水可以膨胀30到45倍,立刻抑制空腹感。吃一粒药之后一定要喝水,听起来原理有点像压缩饼干。

  有网友展示了视频实验,将糖果磨碎后泡在水杯中,立马吸水膨胀,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充满整个杯子,使得爱美人士更加信服糖果的效果。不过看看大家真实使用后的评论,效果却是因人而异。有正面评论称“吃了肚子会胀”,“中午吃的,到下午5点也没怎么觉得饿”;也有负面评论说“吃完更饿了,就是个好闻的糖”、“吃完了没什么感觉”。由于根据糖果服用要求,吃糖的同时要狠狠喝水,不少网友表示“就是喝了个水饱”。

  火了好几年的酵素减肥更像是“玄学”,有没有效果众说纷纭,也有购买者明确表示“就是图个心理安慰”。酵素片、酵素梅、酵素软糖……各类产品层出不穷,最火的当属源自日本的分解酵素。产品宣称富含的各种成分可以抑制脂肪、糖分和淀粉的吸收,因此需要在餐前服用,之后就可以放心大吃大喝,因为无论你怎么吃都会被“分解”掉。

  但实际上专家多次提醒,酵素与减肥无关。酵素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其实就是日本和台湾地区对“酶”的称谓。因为绝大多数的酶都是蛋白质,摄入的蛋白质在经过口腔、胃、小肠等后,被分解成氨基酸和寡肽而吸收。也就是说,无论吃什么蛋白质,最终进入人体的都是氨基酸,与燃脂减肥没有任何关系。

  出汗不等于燃脂

  一补水体重就回升

  瘦腿霜、燃脂膏,“哪里想瘦涂哪里”,对于女性减肥群体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使用方法需要配合5到10分钟的按摩,皮肤随后感觉到发紧发烫,给人们一种“脂肪正在燃烧”的心理暗示。“用的时候裹上保鲜膜,感觉辣辣的热热的”,不少使用者如此评论。

  不过,这类产品多次被专家明确辟谣:减肥霜之类的外用产品对机体脂肪代谢过程不能发挥任何影响。使用任何一种减肥霜都需要按摩、热敷等,所以,真正的作用在于按摩,减肥霜只是起辅助作用。而且按摩霜中的某些成分,会加重身体水分流失,导致脱水,比如咖啡因、七叶皂苷等。

  原理类似的还有暴汗服、瘦身包等,都是通过大量出汗给人燃脂、减重的印象。例如暴汗服,据说穿上它运动10分钟出的汗相当于平常一小时的量;中药瘦身包,使用时放在肚脐眼上,之后盖上被子,用电热毯加热,使得温度始终保持在30到50摄氏度,听起来就觉得大汗淋漓。

  但是,出汗不等于减肥!出汗前后反映出来的体重差,主要是因为身体失去大量水分。这样的减重只是暂时现象,事后一补水,体重又会回升。

  代餐粉减肥,顾名思义就是一日三餐都不吃饭,只喝一杯粉状冲剂。说白了其实还是靠饿出来的。代餐粉的原理就是能量摄入小于能量消耗。使用代餐粉可以给自己一个控制饮食的暗示,以此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市面上出现的代餐粉往往营养素含量并不均衡。就算是一些谷物代餐粉、蔬果代餐粉,营养也达不到身体的日常推荐量,因此不推荐三餐都食用。

  而且代餐粉的价格并不低,有这钱还不如去超市买点好食材,自己做减脂餐来得健康。

  如果想要减肥的话,还是要平衡膳食,保证科学、营养的饮食,并根据自己情况对每日能量摄入进行一定调整,同时要保证每天能有充足的锻炼时间。为了减肥,花点冤枉钱是小事,但是对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非法添加“西布曲明”

  这些减肥产品有毒

  值得警醒的是,不少国内的网红减肥产品“有毒”,违禁成分甚至致命。

  据媒体报道,“萌吚”系列产品宣称不节食、不运动一个月就能减重15到20斤,并且大量在市场销售。经过近一年的调查,无锡警方今年3月收网,成功破获这个涉及全国的犯罪网络,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经调查发现,该产品就是普通的压片糖果,或者是其他的普通食品,不存在任何的减肥功效,连保健食品都不是;但是它的附赠品,却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和酚酞,被定性为有毒有害食品。

  其中,西布曲明是一种食欲抑制剂,副作用比较大,最大的风险就是会增加人的心脏病风险,也曾经发生过一些因为服用西布曲明而死亡的案例。酚酞是一种泻药,可以刺激肠胃,造成人的腹泻。长期过量食用酚酞会导致人的电解质失衡,引起心律失常等不良的症状。

  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一起民事公益诉讼侵权责任纠纷案,并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涉案的“狐狸女神”减肥药含禁药西布曲明,曾购买过该产品的消费者,请停止服用,并及时向法院申报,提交购买涉案减肥胶囊的数量、金额、销售者、损失等情况及相关证据,以便民事权利得到优先保护。

  年初,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减肥假药案一审宣判,网红减肥药竟产自农家小院,禁用的“西布曲明”被翻倍添加。涉案人投入10万元购置用于制作舒立轻等网红假减肥药机器设备,并从网上购买药品的原材料,包括淀粉、葡萄糖、西布曲明等,连商品防伪标识、说明书、外包装也通过网络轻松搞定。(文/孟一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