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青年深陷偏头痛重灾区,早防早治不能拖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3月23日 05: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偏头痛”,尤其是现在,因为生活方式的不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步入“偏头痛”大军。因为太过常见,大家都认为这是小毛病,休息休息忍一忍就过去了。其实,偏头痛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严重偏头痛认定为致残的慢性疾病之一,其危害性等同于老年痴呆和严重精神疾病。

  偏头痛长期折磨着无数患者,国内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有偏头痛。偏头痛患者,发作起来就头痛欲裂,头部的一边或多个地方都可出现搏动样的疼痛,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认真说来,偏头痛其实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不同患者的发病原因有着明显差异。目前临床上头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颈源性头痛和肌肉紧张性头痛。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疼痛科主任顾柯提醒,偏头疼不能靠忍,当疼痛已经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就需要及时就医。

  顾柯主任介绍,根据字面上的理解,“偏”头痛是头的一边痛,但有40%左右的患者偏头痛并不典型,可以出现在头的两侧、头顶、前额、后脑勺等部位。偏头痛发作呈搏动样疼痛,好像跟血管跳动一样,并伴有恶心、呕吐、怕光、怕声、流泪等症状。偏头痛每次发作可持续4-72小时,劳累后头痛加剧,且伴有恶心、呕吐或者对光线、声音和气味敏感。头痛缓解后,患者还可能有疲乏、易怒、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头皮触痛、抑郁等不适。

  哪些人是偏头痛的高发人群呢?偏头痛好发于40-50岁的人群,且女性发病率约为男性的3倍;女性月经期和妊娠期的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较大,也易诱发偏头痛;工作学习压力大,长时间情绪低落或焦虑,长期面对电脑工作以及时下最流行的手机低头一族、情绪紧张、睡眠不足的中青年人同样是偏头痛的“重灾区”。

  偏头痛的致病因素很多

  大多数偏头痛患者做大脑核磁共振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提示这种病并没有结构性的病变。那么,偏头痛究竟从何而来?

  事实上,偏头痛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不同患者的发病原因有明显差异。目前临床上头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颈源性头痛和肌肉紧张性头痛。颈源性头痛常伴随颈椎的活动费力、受限,常常有眼部不适。大多数颈椎病会引起头痛,中老年人后枕部经常出现疼痛,随着年龄增大,疼痛越来越频繁,需引起重视。

  紧张性头痛症状通常是头皮发紧、发胀,像戴了一个紧箍咒一样。顾柯主任介绍,临床上,颈源性头痛、紧张性偏头疼常与肌筋膜疼痛综合征有关,而肌筋膜疼痛综合征的原因是骨骼肌内有活化的肌筋膜疼痛触发点。“肌肉就像是人体血管和神经生长的土壤,而触发点就像在缺乏灌溉和照料的土地里结成的硬块。按压触发点会激发出高度敏感的疼痛;疼痛还会以特定形式向肌肉远端或近端转移引起远处的疼痛。触发点会使肌纤维持续紧张,从而引起骨骼和关节功能异常,最终引起退化、血管和神经受压、运动受限等问题。如果得不到合适的治疗,触发点可使许多不适症状长期存在。”

  解除疼痛需要对“点”下针

  当前治疗偏头痛的方式各种各样,最常见的非手术疗法包括药物、理疗、牵引、推拿、按摩、针灸、热敷等。这些保守治疗可以改善局部血运,缓解肌肉痉挛,以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但保守治疗存在局限性,症状容易反复发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些偏头痛很难治“断根”,发作时可以用止痛药缓解疼痛,反复发作的患者需要使用一些调节神经血管功能的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可连续服用3~6个月,少数患者一停药就复发,则服药时间更长甚至长期治疗。

  肌触点射频针止痛术被认为是安全、可靠的治疗偏头痛的微创方法。顾柯主任介绍,肌触点射频针止痛术以西医人体解剖学为基础,从患者的症状出发,在相应的肌肉筋膜上找到结节点(结节点可能不止一个),用针灸针最细的毫针或者射频针将结节点打开,将恒温42℃射频能量作用于触发点(“疼灶”),10-20分钟将触发点灭活,释放损伤筋膜内的组织张力和改善其血液循环,被治疗肌肉会达到放松的效果,患处立刻感觉轻松。

  此外,肌筋膜疼痛触发点的治疗还可采取针法(含干针、湿针、闪针等)、推拿按摩、理疗、肌肉牵张、整脊、运动训练和药物等多种治疗手段予以辅助。

  顾柯提醒,偏头痛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应引起重视。人们日常应注意睡眠和休息,避免操劳和用眼过度;留意偏头痛的先兆与症状,如有不适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不良坐姿、长时间保持同一动作、睡觉时枕头位置过高、摄取营养不平衡、睡眠不足等容易引起偏头痛。为了预防偏头痛,发展成偏头痛之前就缓解肌肉的紧张很重要。抗压能力差、不懂得释放压力的人,以及太拼命工作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使自己的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在此建议大家掌握一些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和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

  文/钱宇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