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创板两委候选人名单公示 开板条件日趋完备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03月22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21日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的公告》和《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的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上交所启动了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和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组建工作,经相关单位推荐、资格审查、遴选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形成上市委委员和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上市委、咨询委的组建,标志着科创板的相关准备进一步趋于完成,科创板开板的条件日趋完备。

  18日,上交所已正式开始通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受理相关发行上市申请业务。根据《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上交所审核机构收到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决定。据此推断,22日将有第一批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或未获受理的结果出炉。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上市委将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委员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上市委的组建程序,主要包括组建遴选委员会、相关机构推荐人选、任职条件初步核查、推荐机构和推荐人选执业诚信记录核查、遴选委员会审议、候选人名单公示、遴选委员会进行差额面谈并再次审议、正式聘任、委员名单公布等。

  咨询委作为专家咨询机构,将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委员主要由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员、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权威专家组成。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咨询委的组建程序,主要包括组建遴选委员会、邀请意向专家、执业诚信记录核查、遴选委员会审议、候选人名单公示、遴选委员会再次审议、上交所聘任、委员名单公布等。

  按照工作方案,上交所严把标准,规范程序,经过遴选委员会审议,形成了上市委、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本次公示的上市委委员候选人共计48人,将按标准和程序,差额选定30名至40名委员;公示的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共计48人,将按标准和程序,予以等额选定。上市委、咨询委最终人选确定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本次上交所公示的48位上市委候选人中,有3人来自上交所,分别是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总经理张小义、巡回审理协作部总经理林勇峰和内审部(监事会办公室)总经理袁伟荣。另外,证监会派出机构的共4人,分别来自江苏、浙江、北京、上海证监局;来自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和上市公司协会共3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共4人;来自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资管机构的共3人;来自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募基金的共5人;来自三一重工、克来机电等上市公司的共4人;来自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国枫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事务所的共11人;来自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师事务所的共11人。

  本次公示的48名咨询委候选人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上汽集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华兴资本集团、赛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红杉资本等投资机构,还有部分人士来自医疗系统。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创板上市委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其职责包括: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对发行人提出异议的上交所不予受理、终止审核决定进行复审;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工作提供咨询;以及上交所所规定的其他职责。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咨询委的职责包括对上交所科创板的定位以及发行人是否具备科技创新属性、符合科创板定位,《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等相关规则的制定,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与发行人业务和技术相关的问题,国内外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应用的发展动态,以及上交所根据工作需要提请咨询的其他事项,提供咨询意见。

  上交所表示,后续,上交所将按既定程序推进上市委和咨询委组建工作。上市委、咨询委组建后,将组织委员培训,确保上市委、咨询委正常履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