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龙校”关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一年“动真格”?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9年03月22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新闻分析:北京“龙校”关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一年“动真格”?

  新华社记者胡浩

  日前,北京知名校外培训机构“龙校”宣布,因办学资质到期无法延续,办学已停止。从“迎春杯”“走美杯”等热门奥数杯赛相继被叫停,到学而思等机构重新编写教学内容避免“超纲”“超前”教学,再到“龙校”停办,一年多来,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力度让不少观望中的家长感到,这次是要“动真格”了。

  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事实上,这一行动举措的公布,在当时被一些人认为,只是又一次“狼来了”。多年来,各地教育部门多次出台各种规定,要求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禁止中小学层面的奥数竞赛,严禁奥数等成绩与招生挂钩等,但仍然无法扭转校外培训“抢跑”,升学“坑班”“点招”盛行的势头。

  即使是这一年来,“龙校”从停课到复课再到停办的波折反复,也能窥出整治行动的不易。

  北京市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即所谓“龙校”,长期被认为是升入北京市某重点中学的重要渠道,又被称作该中学的“坑班”。据家长圈中口口相传的经验,想要被该重点中学“点招”,需要从小学三年级或四年级就开始在“坑班”学习,且确保不在历次考试中被淘汰。重点中学通常依据学生们在“坑班”中的考试排名提前选拔生源。

  就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启动的第二个月,“龙校”即发布通知称,退还春季班学费并暂停小学培训业务。而2018年6月,停课三个多月的“龙校”宣布恢复小学培训招生。一时间,质疑声四起,一些家长感叹,“幸好没有真的相信所谓的整治”。

  然而,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种种举措以更大力度接踵而至。

  不得以家教、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业务,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中小学校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8月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直击校外培训发展中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

  2018年末,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重磅出台,对校内、校外、家庭、政府四方面减负工作明确责任并提出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减负措施提出,严禁超标培训、严格教师聘用、严禁与升学挂钩、控制培训时间等,并特别强调“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

  全国各地相继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多个省份开展弹性离校、晚托服务、开设校内拓展兴趣班等,满足孩子下午3点半后的需求。

  ……

  在如此力度的整肃之下,大量存在问题的机构被整改,不少校外培训机构开始探索转型之路。

  新东方、好未来等160家校外培训机构首批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学而思于2018年8月发布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并对照教育部大纲对现有培训内容和教材作出修改;“掌门1对1”宣布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发布主打学习能力培养和少儿音乐教育的子品牌……

  教育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万所,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已完成整改27万所。

  “动真格”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要就此庆功仍为时尚早。

  “整改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谈到“线下减负、线上增负”问题时说,要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持久战”“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手”。

  此外,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校内校外标本兼治。教育部表示,将继续通过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完善政府教育评价等途径,深化综合施策,经过一段时间持续改革发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