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职场上的经纪人 明星光鲜“人设”是拗出来的吗?

娱乐新闻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3月22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活在聚光灯下的明星们,除了舞台上的光鲜亮丽,幕后的工作安排和日常生活同样是大众关注的焦点。最近,一档反映艺人与经纪人生活状态的真人秀《我和我的经纪人》引发关注,难得地打开了一个全新视角,揭示经纪人职业的工作状态,以及艺人经营形象的内幕。满足好奇之余,“拗人设”的工作定位也引发争议。

  问题1、明星的一举一动,都是精心策划的人设?

  经纪公司帮助明星放大长处,符合市场期待

  节目打开了老板杨天真的壹心娱乐的生活切面,朱亚文、张雨绮、白宇、春夏、欧阳娜娜、乔欣携经纪人搭档加盟,从职场的角度揭露明星背后的娱乐圈生态。从内部会议,你会发现,经纪公司分工明确,有负责商务合作的,有负责时尚的,至于影视资源也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对接。明星日常事务离不开这些合伙人,把控未来的职业方向。

  围观明星和经纪人的生活,最好奇的是,所谓人设都是打造出来的吗?可能有观众想不到,备受粉丝喜爱的朱亚文,也面临人设窘境。节目中开会讨论到,朱亚文要不要接情感综艺《心动的信号2》?经纪人直言,朱亚文在节目里的存在感太弱。朱亚文通过《红高粱》等剧以“行走的荷尔蒙”形象深入人心,但经纪人认为,“明明是性感人设,但朱亚文天天微博晒老婆孩子热炕头,还怎么让粉丝心动呢?”

  由此可见,我们看到的人设,须经过精心策划炒起来,带着明确的目的;明星上节目的一言一行,都是要经过设计的,同样也是为人设服务。这也不是一家做法,而是整个行业早已心照不宣的游戏规则。

  问题2:最接近明星的经纪人,不只拥有偶像福利那么简单?

  连轴转压力大到哭,却要给足明星安全感

  经纪人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生活中除了换公司反目成仇,也有不少明星与经纪人成为好友的例子。一些嫁给明星的经纪人的例子,更鼓励了对心目中的偶像怀揣梦想的女孩。

  凭借《镇魂》走红的演员白宇和经纪人琪仔,虽然有互怼头大这样的梗,但琪仔在跟白宇沟通上并不老到。比如对于说服白宇直播这样的事情就直接“认怂”,表示“我知道你不会同意的”。老板杨天真直接问白宇需不需要换人,“处于事业上升期的白宇,需要更有经验的经纪人,而从业时间短的琪仔并不完全胜任。”其实经纪人并不是只有亲近偶像这样的福利,他们还需要以足够的专业性,提供靠谱的服务。

  记者们常跟明星打交道,要先过经纪人“这一关”。“难搞”的经纪人会帮艺人挡掉许多繁琐的事情,也通过诸多要求维护明星的形象。当明星出现舆论危机时,尤其考验经纪团队的公关能力。如何让明星在合适的时机发声,合适的时机保持沉默,这都考验专业性。

  问题3:遇到不“合作”的明星,经纪人该怎么办?

  除了危机公关扭转舆论,还要说服明星“少发言”

  节目中,杨天真和公司经纪团队在开会时提到,离婚八卦缠身的张雨绮,最大的问题是她不按常理出牌,令经纪团队被动,“创造出一个机会,又迎来一个困境”。这直接导致目前张雨绮的商务问询(即商业合作)都停止了。

  吃瓜群众应该还记忆犹新,张雨绮曾因老公指控家暴、婚姻矛盾曝光而走向离婚。而强有力的经纪团队,通过树立敢爱敢恨的大女主人设,奇迹般地帮她扭转了舆论风向。但随后出现两人复婚的新闻,围观群众产生被“愚弄”的观感。接下来再传各种绯闻,甚至婚内出轨,张雨绮接连在微博耿直回应。与前夫的舆论拉锯战,令公众疲惫。面对如此反复的公众形象,团队要为她打造具备说服力的人设,难度实在太大。

  节目直面这一话题,指出性格冲动,总不按常理出牌的张雨绮很难“被约束”。经纪人筱雅跟张雨绮相处颇艺术,跟张雨绮聊需要“收敛”一点这样的尴尬话题,爱吃的她选择边吃火锅边包抄话题。

  作品是最好的人设

  节目播出后,有网友发帖问,假如是你,你愿意签约到这样的公司吗?最高赞的回复很耐人寻味:“如果我是演员我不会,如果我是明星,我会。”

  杨天真在节目中被问及“你是有800营销号吗”?随后引发“主导客户人设”争议,她泪洒公司5周年年会。也有舆论把这次真人秀“毒舌”为杨天真的“洗白大会”。

  朱亚文去年在《声临其境》夺冠,一句“宝贝儿”的配音酥倒粉丝,今年也官宣为大热综艺《奔跑吧》常驻嘉宾。但近年来影视作品方面,令观众印象不深。还有网友就质疑,春夏原来年纪轻轻拿影后时光芒四射,现在却浪费在综艺里,变得“平庸”。给艺人定位时,往往考虑固化的营销定位,却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艺人的个性化。有网友直言,“每天吃饭的时候有好看的剧追,散步的时候有好听的歌可以听,更希望是从作品去认识艺人而不是微博热搜和头条。”

  业内人士认为,靠立人设不是长久的,它最多为艺人提供阶段性的热度,操作重复几次,艺人的新鲜感也被榨取差不多了。营销此事,过犹不及。作为聚合了很大商业价值的职业,艺人的形象自然需要精打细磨,突出个人特色,但是人设也要符合本人实际,强拗人设是不可持续的。娱乐圈人设崩坏的例子,数不胜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