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微视频丨中法跨越欧亚的相望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9年03月21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0年前,戴高乐将军说:‘中法两大民族都对对方怀有深厚的仰慕和尊敬,两国间存在的明显默契总有一天会发展成一种越来越深厚的合作。’”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引用了戴高乐的这句话为两国关系作注脚。

1

  十八世纪的第一个元旦,法国王室举办化装舞会,参加者化装成中国人的模样,戏剧中上演着法国人根据中国故事改编的《赵氏孤儿》;卢浮宫里的绘画,面孔是西洋的,背景是东方的;法国宫廷和贵族,为来自中国的瓷器和漆器着迷……

1

  维克多·雨果曾经说过,“艺术有两种原则:一种是构思,它产生了欧洲艺术,另一种是想象,它产生了东方艺术。”

  法国或许是欧洲国家中对中国文化和艺术最具热情的国家。

1

  20世纪初,大批中国青年学子远涉重洋,赴法留学,成为中法友好往来的见证人和使者;其后,两国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成为促成互学互鉴、日益友好的重要力量。

1

  中法的交流往来,创下许多“第一”:目前有超过10万法国人在学习汉语,居欧洲国家第一位;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第一个与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第一个与中国进行战略对话,第一个与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

1

  正如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中法关系能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要归功于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感情相亲、守望相助。”“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中法关系的美好前景。”(央视新闻客户端 郝薇)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