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世界睡眠日·研究显示:儿童打呼噜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1日 0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专家指出不仅成年人会有睡眠问题,儿童也可能出现睡眠障碍,比如打呼噜,这不仅是病,还会对儿童的智力和身体发育造成伤害。

  孩子睡觉打呼噜,许多父母会以为孩子睡得香、睡得沉,其实严重打呼噜也是病,医学叫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我国儿童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发病率为1%~3%,根据山东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儿童打呼噜的患病率接近14%,严重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病率接近4%。它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引起儿童打呼噜的原因主要是腺样体肥大,儿童腺样体会在10岁左右退化,但如果肥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影响睡眠,因此治疗还是越早越好。如果拖延不治,可能造成很多并发症,给孩子健康造成危害,同时加重治疗负担。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叶京英:“儿童的睡眠呼吸暂停,直接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破坏了儿童的睡眠,一个是智力和身高的发育会受影响,特别是儿童在用力呼吸,他的胸廓的发育,他张口呼吸,他的脸形的发育都会受到影响,再一个,儿童频繁的早醒,频繁的睡眠过程当中不安稳、翻身,这样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的提高都会是有影响的。”

  专家提醒,家长要观察孩子的异常睡眠状况。睡前饥饿或过饱、无规律或外部环境因素均会引起儿童睡眠障碍。而儿童鼻炎、中耳炎等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睡眠。如果怀疑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监测,通过仪器监测来判断严重程度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