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防科工局:高分五号 高分六号卫星投入使用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3月21日 2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今天,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中的高分五号和六号两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已形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能力。

  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分别于2018年5月9日和6月2日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圆满完成卫星平台系统测试、卫星载荷系统功能测试、星地一体化和地面系统测试等任务。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 赵文波:卫星、卫星有效载荷首先功能要正确,第二个就是地面系统天地一体化联动起来,要把所有的载荷进行定标。为了快速高质量高效率投入使用,我们组织全线主用户进行集中攻关测试。

  在轨测试期间,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已为安徽、河南受灾农作物损失评估、全国秋播作物面积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等提供了数据保障,以及为2018年6月大兴安岭森林火灾、9月印尼海啸等国内外重特大灾害及时提供了应急观测服务。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 赵文波:光谱的高分辨率实现是很艰难的,高分五号在国际上都是很先进的,它的重大意义就是对地面的地物谱能够种类、品种的识别,是独特的手段。高分六号时间重访周期已经能够达到两天就重访,这个对于极轨卫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高分五号:高光谱探测物质成分

  今天投入使用的高分五号卫星是一颗高光谱遥感卫星,与我国其他光学遥感卫星有所不同。高分五号能够通过光谱成像,探测出物质的具体成分,能够实现对大气和陆地进行全谱段综合观测。

  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技术的前沿领域。地球上不同的物质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因此光谱被视为用来识别不同物体的一种重要的“身份信息”。高分五号卫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通过获取大气物质中的光谱信息,能够对大气环境状况、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进行有效监测。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研究员 刘思含:首次利用国产卫星实现了对污染气体高光谱的探测。能够实现对二氧化氮、臭氧等污染气体,还有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定量化监测。

  国家气象局卫星应用中心研究员 王维和:以前我们国家是从来没有监测臭氧洞的仪器的,高分五号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源,2018年我们第一次用高分卫星成功监测了南极臭氧洞。

  除了能够对污染气体、温室气体等大气环境进行监测,高分五号还可对内陆水体、陆表生态环境、岩矿类别进行探测。

  高分六号:农业资源调查本领强

  同样在今天投入使用的高分六号卫星,是一颗具有高度机动灵活性的高分辨率光学卫星,而它的一项特殊本领就是能在太空里就清晰分辨出农田里到底种了些什么。我们来了解一下。

  高分六号卫星的对地观测能力最高可达到2米,同时具有大幅宽观测的本领,一次观测,就可以看地面上宽度达到800公里的范围,特别是它搭载了能够有效反映作物植被特有光谱特性的红边波段,使它在作物生长监测、农业资源调查领域具有独特的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 周清波:红边(波段)是对植被、对作物特别敏感的波段。像大豆和玉米都是同一个生长季,在以前没有红边波段的时候,这两个作物要把它识别出来很困难。搭载红边波段以后这两种作物就很容易把它识别出来,这对我们像东北地区农作休耕效果的监测起了很大的作用。

  高分六号还与此前发射的高分一号卫星实现组网观测,极大提高了遥感数据的获取效率,具有大覆盖范围、重访时间短、定量化探测等特点,在面向农业农村、林业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将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链接】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此次投入使用的高分五号、六号卫星是我国高分专项工程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高分专项工程已经实现了卫星高分辨率、全天时、全天候的对地观测的能力,被称为“中国人自己的全球观测系统”。

  “高分专项”是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简称,是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以来,已成功发射高分一号到高分六号六颗卫星,数据源不断丰富,已基本形成可涵盖不同空间分辨率、不同覆盖宽度、不同谱段的高分数据体系,与其他民用卫星遥感数据相配合,为高分遥感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 赵文波:高分专项在国家整个遥感行业发展当中它起到了一个核心关键作用。对我国遥感行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包括高分专项七颗星的后续卫星,都已经纳入了国家空间民用基础设施。

  高分专项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我国民用遥感卫星技术水平,使低轨卫星分辨率由实施前的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分辨率由千米级提高到50米,高分专项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国土、环保、农业、林业、测绘等领域。今年,高分专项当中的最后一颗卫星也将完成发射。

  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 赵文波:今年年底我们将发射高分七号卫星,它发射之后,我们(高分专项)天基系统的建设任务就完成了。我们会体系化、效能化地把中国(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拉动起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